远去的书信
浏览: 更新日期:2013-10-30 作者:丁荣

   

    你是否还记得倚门翘首,望穿秋水等待邮差的日子;你是否还记得当你收到那张薄薄信纸时满心的喜悦;你是否还记得你看着纸上或娟秀或幼稚或潦草字迹时的会心一笑;你是否还记得那张薄薄信纸带给你欣喜的感觉。
   

    是的,我们大概都不记得了,因为他已经离我们太远太远。
   

    书信已经存在太久太久了,久到让人无法考证,他是从何时开始的,又是从何地起源的。只知道,他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之中,与之同呼吸,共命运。
   

    神话中,龙女托柳毅传书,缔结了一段羡世姻缘;“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是战火纷飞中对家人的牵挂;“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是远行游子对故乡的眷恋;“遗我双鲤鱼,中有尺素书”是留守空闺的女子对远方爱人的思念《报任安书》是处于人生低谷的失意文人写给挚友表明心志的书信;《傅雷家书》是由一封封满含着父爱的书信凝聚而成的;《与妻书》是革命英雄林觉民“泪珠于笔墨齐下”而成留给妻子的绝笔信……
   

    书信本身就是个充满诗意的存在,几张薄薄的信纸,历经千山万水,展于眼前,他融入了寄信人的真心,包含着收信人的期待,是情感永存的见证。鱼传尺素,驿寄梅花,传统书信的魅力永不只此。可是,又是从什么时候起,除了邀请函,公关信,我们已经鲜少见到这个充满诗意的存在了呢?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一条条短信已发向远方;电脑上轻敲键盘,一封封图文并茂的邮件让人赏心悦目……新兴载体以其便捷,简单的特点迅速让人们接受。这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却因此让我们的生活少了一份诗意。当冗多而又繁杂的短信、邮件充斥着你的生活,你是否会怀念那单纯的书信年代呢?
   

    我会很羡慕爸爸的抽屉里装满了他旧时好友寄来的信。每当阳光晴好之时,他会把那些已经泛黄的书信搬出来,泡一壶热茶静静的重温着当年的时光,斑驳的阳光透过窗台,照出一室的温馨回忆,而爸爸会沉浸在他的回忆里时而浅哂,时而深思……很多时候,我都会怀念那种鸿雁传书的日子。悠悠午后,在倾城日光中,平铺信纸,将自己的苦乐思念混着茶香一同寄往远方。抑或是在温柔的月光下含着喜悦期待着来自远方的信件。
   

    书信是一种美的存在,纵使我们遗忘了他,他也在被遗忘的角落里散发着自己的诗意,并且益发深厚。现在,请让我们用所剩不多的诗意呼唤书信时代的回归吧!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