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是你的错
浏览: 更新日期:2013-10-30 作者:汪烨桦

   

    有时候我常在想上大学意味着什么,是自己又来到了新的起点还是已然到达了理想的彼岸?为了这个久违的理想,我们十载寒窗磨一剑,那些刻骨铭心的日子历历在目。曾经,栉风沐雨我们一起走过高三的每个日日夜夜,踏上大学校园那一刻,眼前的新面孔、新事物、新环境是那么的令人神往。
   

    然而当大学生活的画卷展开时,我发现在这寻寻觅觅的尽头,并没有以往“那人已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在这里,没有了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诲,没有了堆积如山的功课,没有为班级排名而烦恼,更没有当初那股学习的热潮。这个时候,我们陷入迷茫了,仍徘徊在高中时代的脚步,但时间从不会停下它的脚步。正如朱自清所言“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日子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了。我察觉它的匆匆了。”
   

    面对大学这道人生的分水岭,迷惘的我们开始学会了放纵自己。有的人沉迷网络游戏,废寝忘食;有的人坠入爱河,难以自拔;有的人逃课早退,肆无忌惮。大学,本是学习的殿堂、知识的海洋,现在看来它更像是帮助我们走向罪恶的温床,我们变得懒惰,不爱学习,不翻课本,不问问题,甚至有时候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曾经,追寻梦想的路途是多么的艰辛,苦涩的汗水如今早已在我们的身上蒸发,挑灯夜读已然换成了挑灯夜“战”,而今的我们仅仅只是为“战”而战。
   

    转眼间,一学期过去了,突如其来的期末成绩如同当头棒喝,紧接着我们收到的是学院发来的一条条补考通知。这时候我们真的着急了,担心补考过不了,担心其他同学的叽笑,担心老师的批评,开始抱怨大学的一切。想起家中省吃俭用的父母,想起曾经对我们抱有极高期望的老师,不由得心生愧疚,这才幡然醒悟。
   

    原来,大学,不是你的错,错在我们抵制不住诱惑。
   

    我们都是为自己的梦想、追求来到大学,现在总不能因为一点诱惑、一时的失败而停滞了前进的脚步。我们必须振作,路途是艰辛的,但有磨砺的人生才会绽放光彩。我们始终坚信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再远;没有度过寒冬,就不知春的温暖;没有走过沙漠,就不知道水的甘甜;没有经历失败,就不知道成功的喜悦。虽然大海在咆哮,但我们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海浪中却步,更应该激流勇进。新的学期,让我们重新开始摇摆起双桨在大学的海洋里汲取知识。
   

    如今的我们不再是中学时代那只在父母的庇护下生长的雏鸟了,既然脱离了父母跨进了这个门槛,今后就应该靠自己走完这条路。人生如同一次长途旅行,而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则能看到旅途最灿烂的风光。相信今后的大学生活还有许许多多的惊喜在等着我们,我们一定不能放弃。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