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儒文
浏览: 更新日期:2013-10-30 作者:李宇翔

      

    曰:“吾无礼即我礼,无德误我,无典活我。汝见典而忘 维年月日,余独行于乾坤之中,徘徊于月星之下。行走迟迟,念路漫漫而崎岖,感于事,嗟叹连连。

    呜呼!方值两小儿相坐对文机要。其一者曰:“自古儒道蚀人心碎文爱死动不存。常言汉武穷黩武,未敢杀人残匈奴”。吾闻之以为鄙。其文不通,其意不现,其情不发,尤以于无韵。欲理衣冠责之,于是缓趋而前行。未至,旁一儿曰:“虽然,而至于斯,非儒之罪也。荀卿之言,是微驳之。自古人主以人奴,奴而役之,役则愚之,而至于外族蛮夷起,四海臣民服”。余闻之叹服,欲赞之,恐犯造次,有悖儒之礼仪。心思浮许,愈鄙前者。

    前者讥色甚,曰:“人主愚奴嗬!愚之儒聪聪也!传文之‘儒士卖国争先恐后,寡妇守节义无反顾。’何故也?夫士,儒之纪令者也,尤能逐利以为本,包衣不为耻,况于凡者焉?荀者之言,汝即为恶!君曾食人脯”?
吾心惊,不敢思而倚木,汗出湿襟,抖栗不息。心警不答,及后人讽之。旁小儿思久无言,前人不语而今人愧,吾恐贤圣人怒,色欲怒,愤而倚木出,曰:“汝言小道耳!先者皆大儒,授业天幸之......仁义纲五常,君子早回首”!言毕拂袖,以为潇洒。

    曰:“停而无力非止之,曳而不止是动乎?汝即言‘先者’,何尊死者!我以吾名示人之,言及吾意。顺者由心,逆我烦心不如失”。
曰:“君心如障碍,闻者徒悲伤。七界外不识,其内安尊常”?

    笑曰:“言不见意,色而愈重,规矩繁多,何不卖五斗柳”?

    吾闻之愤甚,慨然曰:“礼者,圣之积也;德者,智之隆也;典者,道之华也。小子与人不礼,恶而无德,辩不知典。蜉蝣自游于水,可惜身轻,风吹于岸而徒死”!吾欲视小子恐惧,难得用典,自以为华,是以洋洋之意气风发。心之愈喜,面不更色,自思古圣亚矣!

    月,执礼不顾风,风月不及,道德天尊焉在?老子为父,父死子存,叩首非礼,情性然也。相敬如宾非知己,人不食肉焉以之?好狗不良,心性犹存,吕岩何痛之有”!
   

    吾闻之昏昏然,若混沌始开,欲辩不识始末,称是又非良者。时俯首作思,瞳孔凝然。
   

    是时,思之小儿抚掌笑曰:“善,善,善”。
   

    余逢救星,侧身而立,观二子相争,做客惜无茶。
   

    小儿曰:“冥灵以己涤精华,百岁不觉朝暮;陈祖不知道何,适时可为道师。神马乞鹏与浮云媒,鹏不允,曰:‘汝为地灵,云乃天物,二者如日月,如何共枕'?神马愤然曰:‘小鸟不怒非大鹏,日月不见非天理’!时诸物皆以为笑,独日月不语。此后千年人方知日月见久,而诸物无灵气亦久”!
   

    复言:“‘忠信孝悌礼义廉耻’表天理,‘三纲五常’行人事。凡尘诸事皆为物,不见神马难知日月,千岁独长,众人齐唱可消岁月矣!况乎相争邪”?
   

    曰:“善,行去”!
   

    二子遂走,吾之不解羞于问,徒留无益,归而成文。视而恐天降罪,则无以姓名,无著年号,毕揜于地上,乞如天之高,则业障消。未料成文绝期于世人,亦可祭之以表初心也。
   

    后之知宇读之,有感于斯文,曰:“夫天地封,则无规矩,圆可如初。古未料此文,非文王聩,各有司其司者。执《易》不妄言”!
   

    俄而解歌曰:
          大业发乎断昨日,昨日短也惜今世,今世未息明日迟,不见明日不得死。
          乱吾业者其身错,浊血不卓撒雪落,遗作酸雨考古用,难忘丧尸早已死。
          平日吹毛求疵多,偶有求卜算不成,求疵与谶皆亡失,痕迹拂去大道真。
          乱者乱兮乱吾心,吾心乱兮动不存,动不存兮求止之,止之不能兮哀多艰!
   

    无觉无时风和忺。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