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与熊掌兼得
浏览: 更新日期:2014-11-24 作者:夏梦晴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孟子》

 

    鱼与熊掌是什么?在《孟子》中,把鱼与熊掌比喻成两样非常好,非常有价值的东西。但就如同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当个人太过贪心想二者兼得时,只能舍其一,不然就一无所获。这样的情况在大学中也屡屡出现,当鱼成为社团活动,熊掌成为学习时,鱼与熊掌是否只能取其一呢?其实不然,社团与学习是可以兼得的。

 

    告别被学习束缚的牢笼,我迎来了大学生活。在大学中,我们有着足够的自由,可自己分配的时间也十分充裕。而如何合理分配这些时间就是大学的奥义。是将时间放在继续深造的学习上?还是将时间放在展现自我的社团活动上?鱼与熊掌否兼得?这是我们大学生所面临的问题。

 

    刚开始,我们踏入这个精彩纷呈的象牙塔时,充满了斗志和激情,希望在各个方面展示自我。学生们争先恐后加入各种各样的社团,急于探索大学的精彩。有的人只为兴趣,有的人却是遍地撒网,社团似乎成了一个“香饽饽”。有着这样一些人,天天奔波于不同的社团会议之间,马不停蹄地赶着社团任务,积极参与大大小小的社团活动,证明自己的能力。舞台上生龙活虎,课堂上却成了“睡罗汉”只为社团活动忙到深夜。而临近期末考试时,手忙脚乱,一片焦头烂额。同时也有另外一种同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守自习室。对着社团活动摆摆手,朝着集体活动摇摇头。脑门上贴着“奋斗”,继续着索然无味的大学生活,失去了享受青春的机会

 

    大学就像一架天平,两端放着社团与学习;而天平不能总是保持平衡,总有一端重,一端轻。大学就是这样不断调节平衡的过程。

 

    社团是什么社团创办的目的是满足大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它锻炼学生的能力,培养综合素质,为“学”服务。而大学是高等学府,作为学生,“学”仍是我们的本职,本末倒置势必会一败涂地。其实,学习与社团并不矛盾,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因为大学是综合性平台。无论是在课本中学习知识,还是在社团中实践,我们都在“学”,二者缺一不可。只要根据我们自身的情况慎重规划,不让天平盲目倾斜,经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

 

    鱼与熊掌该怎样兼得?社团与学习如何平衡?时间的比赛就尤为重要。只要合理规划时间,就不会顾此失彼。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本职,切不可本末倒置。在完成学习后,参加社团活动,以专心认真的态度做事,做任何事时一心一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提高效率。既能完成好学业,也可以积极参与社团。当学习中出现问题时,放下社团活动,及时弥补学习的漏洞,做好统筹兼顾,让二者相辅相成,“鱼”与“熊掌”才能兼得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