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
浏览: 更新日期:2014-11-29 作者:谭婷

 

    每个人心中都一处灯火,在那个方向,不仅有光有温暖还有爱。

 

——题记

 

    十一月的北方,阴晴不定。深秋与初冬的交界点,是肃杀,是萧瑟,是寂寞,是孤独,是一切冷色调的主导,也是一丝丝伤感情意的泛滥时。

 

    时间定格在晚上的六点整,外面的城市已是华灯初上,这里却是来去匆匆的学生,他们中有兄弟,有闺蜜,有情侣,也有路人。在这寒意凉透的夜晚,我静静的走在上自习的路上,两边是我爱的法国梧桐树,配上昏黄的路灯。我喜欢的意境,却有着说不出的感觉。

 

    手机铃声没有征兆的响起,屏幕显示的是再熟悉不过的名字。

 

    “小丫头,吃过了没啊?”

 

“还没呢,怎么给我打电话了啊,有什么事吗?”

 

“没事就不能给你打电话了,你爸这几天总念叨你咋还不打电话过来,这不你那边降温了,赶紧的叫我打过去了。在那边要多穿点,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妈妈在电话那头略带嗔怪的说,可是电话那头溢出的暖爱却让我在这个秋夜正浓的夜里感到贴心的热。

 

    我的大学在这个小小的北方的世界,爸爸妈妈却在暖和的南方国度,他们在另一方的点滴我只能通过看不见的电话线来知道。开学才刚刚过去两个月,打给他们次数渐渐减了下来,我知道有些人去了远方就和父母的联系变了少之又少,我也知道多年后自己也会改变,但我希望无论走到哪里当我回头时,那扇灯火永远为我亮着。

 

在这条幽静的小路上,我静静地继续向前走,黄色的灯光把路过的影子拉的长长的,一直把我拉进那泛黄的记忆里。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和爸爸妈妈坐着所谓的绿皮火车一起踏进南方那座城市,他们在那里成了外来打工族,而我随同他们一起上起了异地求学之路,才开始的生活连我上学的借读费都让他们犯愁。

 

日子过得平平淡淡,但爸爸妈妈却总让我感到我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里。学校的食堂没有食材,只能蒸饭带菜,一星期有五天上学时间,爸爸妈妈总能变着花样给准备好吃的菜。学校离家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每天在闹钟声中睁开惺忪的眼睛后都可以看见老爸披着衣服在昏暗的灯光下为我准备早饭,南方的冬天冷依然是主调,而老爸老妈却在这主调中不断地重复着对我的爱。记得那时每天天还没亮,我整装待发赶去车站,离家的方向渐行渐远,他们在耳边的叮嘱就这样越来越远,直至最后变成一个点状的灯火,暖在我的心头。

 

    记忆总是这样,当它被你抽丝剥茧后,你会发现到处都是温暖。放学后,老爸骑着三轮车在路灯下等着我的情景,冬夜中雪花飘飘我和爸爸共撑一把伞的情景还有每月一家坐着老爸的三轮车数着路灯去超市买月底的打折产品时的情景……不张扬,不华丽,不唯美,但温暖如初。

 

如今的我独自走在初冬的小路上,夜色越加的浓重,灯光越加的柔和,回忆依旧泛滥。我知道无论身在何方,都会有一处灯火默默的为你点着,它不华丽,不张扬,不唯美,待你失落时,待你孤独时,那束灯光总会默默的温暖着你。而这束灯光有个温暖的名字,叫做爸爸妈妈。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