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力球
浏览: 更新日期:2014-12-10 作者:高帅帅

 

黎明咬破夜的唇,将那抹血迹留于天球。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看着桌子上的弹力球,童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弹力球接触地面会反弹到高空,到达高空时会从最高点落回到地面,到达最高点时已经没有动力了。只有再次返回到地面才会有新的生命力,鼓足勇气再次飞跃,冲向苍穹。绽放新的光彩。

 

国家如是,经历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素质出现了滑坡。当放慢脚步理性思考,问曾经是什么?像玉壶冰心,似银色月光,让人心透明,生温馨。没有名利的杂质,没有物欲的浊流,没有冷酷的犀利,只有风雨同舟和共同走过的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未来才会显得生机勃勃,要回归重拾精粹,古老与现代的融合也能创造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盛世的国度。更有力的对中国梦发出铿锵之声。

 

鱼儿逆水而游,费尽全部心力回到自己的出生地,那不过是一次生命的回归;溪流不远万里,奔流到海不复回,才有生命的回归和延续;鸟儿孤身穿越大峡谷,只是为了一次飞蛾扑火式的交配,那也是生命的回归;云南鲁甸地震中为救人而牺牲的边防战士,也是一种荣誉的回归;“零落成泥碾作尘”也是一种价值观的回归。

 

信念的回归,使我们的旗帜永远鲜红。面对着接踵而至的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接受了,因为在洋人的强盗逻辑面前,国人无可奈何。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结束了奋发图强的洋务运动。救国救民的愿望再次破灭了,国人麻木了。睡到身,嘴里含根枪,让屈辱的泪水融入了祖国的山川。当共产主义信念武装像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等革命战士的头脑时,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革命信念被共产党员演绎的气壮山河,就像那句哪儿有战斗,哪儿就有五星红旗,为了国家和民族献出光荣的生命。天安门前的国旗因他们的血而更加厚重和鲜艳。

 

爱国的回归,是母亲的呼声得到了回应。在祖国百废待兴时,钱学森拒绝美国提供的丰厚条件,回到祖国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在1997年就有247位留法人员回国,选择返回祖国参加建设。他们中有的还是某些科学前沿的专家,如为法国微动摩擦学派的形成做出重要贡献的周仲荣,在法国以第一发明人资格申请三项环保专利的余德辉,在药用植物深绿卷化学成分和原理作用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李瑞超,他们所以决定放弃高薪和优越的条件,毅然选择返回祖国,他们的根在祖国,祖国在呼唤。祖国的强大需要中华儿女共同努力。

 

佳作的回归,若饮着沁人的香茗。当读过《红楼梦》会发现名著的溢彩和其中性格迥异的人,如宝钗的端庄,湘云的开朗,黛玉的优雅,西凤的泼辣,妙玉的清高,紫鹃的聪慧,晴雯的俏丽,平儿的细致。让人读完爱不释手,在历史的长河中才不会夭,变成一颗耀眼璀璨的星星,升起在中国的名著史上。采撷一本名著,寻一处安静的地方,拥抱清泉溪水,临赏春花秋月,温一壶月下酒,聆听来那自远古的清音。佳作会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

 

诚信的回归,使中华民族熠熠生辉。商鞅立木取信,获得了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新法;臾骈不负信,得到人们的尊重。社会需要诚信,因为一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暴力,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染色馒头、地沟油、肯德基使用不合格肉等。面对以假乱真的产品,在善良的人们无奈和无助的背后,更可怕的是整个社会诚实守信的体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现在迫切需要诚信的回归,每个人的心都在颤抖和害怕。诚信像炉火,在大雪覆盖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她来取暖;诚信像星光,当暗夜无边的时候,我们需要她来指路;诚信像灯塔,在海上迷茫的时候,我们可以借助她来导航、、、、、、

 

坚守的回归,夹杂着泥土的气息和草香扑面。20年来胡佩兰坚持每周出诊6天的百岁仁医,退休后,她一直坚持坐诊。胡佩兰生活节俭,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但她经常大方地给病人垫付医药费。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格桑德吉毕业之后她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毅然回到西藏。为了让雅鲁藏布江边、喜马拉雅山脚下的门巴族孩子有学上,格桑德吉放弃拉萨的工作,主动申请到山乡小学教学。为了劝学,格桑德吉天黑走悬崖、在满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的道路上频繁往返;为了孩子们不停课,别村缺老师时她不顾六个月身孕、背起糌粑上路;为了把学生平安送到家,每年道路艰险、大雪封山时,格桑德吉过冰河、溜铁索,把四个月才能回一次家的学生们平安送到父母的身边。门巴的女儿执意要回到家乡,坚守在雪山、河流之间。她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

 

创新的回归,是中华民族源源不断的动力。每个人都可能知道中国梦,而中国梦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来源于一国人人力资本的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的不断丰富于强大。以不竭的人力资源来换取或者反哺自然资源也是绿色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所以,归根结底,人力资源不断提高,中国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是中国梦实现的落脚点。创新人才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人才。所谓创新人才是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实践的人才。创新人才是中国社会最宝贵、最稀缺的战略资源。所以我们要注力中国梦!励志成为创新型人才,响应国家对于高水平创新的号召,顺应时代的呼唤。努力成为具有强大正能量的创新性人才亦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勤奋的回归,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标志。实干兴邦,一个民族不能说大话、说空话。需要的是勤奋学习、老老实实的好习惯,需要艰苦奋斗的实干家。1911年年底,周恩来在沈阳东关模范上学。周恩来响亮地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于是他为此努力学习,并为此奋斗了一生。后来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振兴鞠躬尽瘁。你是否还记得童第周在路灯下勤奋看书的故事?终于在实验课上让所有人都钦佩,并且为中国赢得了尊严。但是反观现在,有的人丧失学习的目标,生活的动力。当有人在机场上飞机时,有的人在看书,而玩手机或者看电视的是中国人。还有中国游客在国外不是刷手机就是比购物价格。而该国家的人们没事的时候都会在看书,如等车、喝咖啡时。

 

和谐的回归,社会才能发展。文坛大家余秋雨先生,其散文中时时体现着和谐,不娇柔亦不做作。也正是和谐的心态激发他写下很多名篇,成为世界知名大家。缺少了和谐,人与人之间不会信任,有的只是尔虞我诈;缺少了和谐,国与国之间不会团结,如近期的南海风波,动摇着两国的人民感情和经贸往来;破坏了人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环境危机就会接踵而至。人与人需要和谐,人与自然也需要和谐。和谐温暖着人们的心灵,使阳光照进人们的心扉。同铸中国梦,和谐中国、和谐社会。

 

因为回归,我们感到不迷茫,人生有了方向。所以我们有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诚;有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气概;有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那种亲密;有了“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的洒脱;还有那“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睿智;更有那“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的孝心。

 

小小的弹力球接触地面而飞到天穹,但是它不能一味的向上飞了,因为他已经没有力气,受到外界各种阻力。梦想很美好,但要脚踏实地,不能脱离地球。地球好比我们世世代代的根,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我们祖先在这片热枕的土地上留下深深地烙印,记载着甲骨文等文字和人类五千年的文明长卷,是中国人民一个巨大的宝库。这时只有再次返回到地面,吸收有用的精华,鼓足勇气发力,跨过万水千山,光耀神州大地。

 

真正的回归是一种对生命的关怀;

 

真正的回归是一种坚守;

 

真正的信仰是一种表达。

 

(本作品荣获第十一届安徽省大学生记者峰会“以回归之名”主题征文一等奖)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