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脚的鸟
浏览: 更新日期:2014-12-10 作者:王琼

 

我是一只没有脚的鸟,从不被谁人注视,也无从为谁停留,一味执着于天空和大地间的苦苦振翅。久了,远了,终究还是累了,却没了归宿,遗失了地平线。回归,成了新的追求。而一只没有脚的鸟,又将何从停歇……

 

    等等爱,别走得太远

 

2012年底,离家已近五个月,手里紧紧捏着刚从北京寄过来的意林编辑部编辑实习生聘请书的我,心中五味杂陈,就这样踏上了回家的客车。回家,回家见最爱最疼我的爸爸妈妈和哥哥,那让我最爱又最不敢面对的家人,尤其是这一次。

 

我是老幺,家里的宝贝,他们把所有的爱和呵护全部一致性的给了我,也无形中寄予了我厚重的希望。爱的厚重,一旦超过了接受者无从回应的承受范围,就会慢慢的质变为压力。我固然不是不懂事的孩子,我怎会不理解这来自至亲的无私的爱呢?我爱他们,愿用我一生的幸运来换他们平安快乐。也是因为太爱他们,我必须不能让他们担心和失望,我必须成长得越发努力、越发精彩。一直很小心,我收起情绪,遮盖伤痛,我习惯用“我很好,多大点事儿”作为标签来掩饰我的害怕和心虚,在我爱的人面前永远是最乐观的开心果;一直很努力,我沿着爸和哥为我设定的路线走,走那条让我无法克服的路,走了很远很远。他们告诉我,教师是最稳定的、最适合我的,而我偏偏对这条路异常排斥,走得跌跌撞撞,却不敢吭一声。爱的压力让我失去了回应的能力。

 

我知道,家人的用意,是希望我有个稳定的工作,有个离家近的工作,有个可以不必太用力挣扎的工作。用工作“拴”住我,他们就便于随时的保护我。

 

我固然懂事,固然爱着他们,固然希望永远守在他们身边。但是,当我在爱的压力中努力了太久,当我习惯了永远不会漂移的家的守护,我已经无法控制自己要往更高更远的方向飞去。我开始脱离“航线”,我开始挣脱“束缚”,我开始定位方向,定位了那遥远的北京。我爱写,我爱读,我爱书,所以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定位了编辑工作。暗暗的努力,暗暗的较劲,我拿到了北京意林编辑部的聘请书。我想要呐喊的,可又突然惶恐了,因为走得太远,我将要离开他们离开家,我爱的人将怎样承受,这绝对不是选择题那么简单……

 

家人的回应,当然是令我自责的。那为我骄傲的眼神,那替我担心的蹙眉,那一颗颗纠结的心,都在告诉我:等等爱,别走得太远!我竟然忘记了努力的出发点:我是要更爱他们,我是要让他们开心快乐,我是要用自己最精彩的力量陪着他们。而最终,我忘记了初衷,踩踏了爱,走了太远。

 

生活,始终是要往前走的,那么与其一个人故作聪明的走得太远,不如等等爱,走得稳,走得安心。

 

回归,携一份爱与责任,我们,再度出发。

 

   等等自己,别走得太快

 

2014年的一天,在我努力了N久后,逼着自己暂时克服了心理障碍,作为一名兼职教师站在讲台上,一节课后,我发现我依然彻彻底底的失败了。明显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的知识储备量与海纳百川的教师身份严重不协,这是硬伤,被我一直忽视着的硬伤。

 

一直自命努力的我,忽视了硬伤,作为大学生,我又究竟在做什么呢?静静地花点时间在我们的象牙塔里走一走看一看,我们不难找到答案了:我们都在提前经历着“职业化”过程!是的,每天在校园里,你都可以与身着职业装、夹着公文包或者化着浓妆、蹬着高跟鞋的步履匆匆的大学生擦肩而过,你甚至会忘记这是在社会还是在校园,你会分不清这是学生还是老师。当然,看看我自己,一样的“职业化进程”的产物。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在这个“毕业即失业”的压力冲击下,大学再也不是一个安静的象牙塔。大门已被打开,社会世俗的风气已经侵袭而入,充斥着每一个大学校园。原本要来到塔中专心念书的初衷,被世俗的气息淹没;原本神圣而纯净的大学被硬生生的冠上“进入社会的踏板”的头衔,青少年们好奇地看向外面的世界,也只为能在跳出踏板的那一刻替自己在社会上抢占一个更加有利的位置。于是,我们顶着压力,都在拼命的向前奔跑,以至于还没有进行足够的知识输入就开始急着要输出,急着要获得所谓的社会需要我们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经历。这听起来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却让我们大学生无奈的丢了初衷,拖着压力,被社会牵着鼻子走。

 

大学,对于学生来说,何尝不是可贵的。但它的可贵,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因为它是进入社会的最后一个训练营、最稳妥的平台、最有利的进入职场的“缓冲地带”,更是因为这是一个可以暂时放下一切纷扰、集中精力储备知识和培养兴趣的好时机。

 

工作,是一辈子的事,与其现在匆匆蒙着头疾走,倒不如认清自己的方向,培养兴趣,储备知识,化压力为动力,也不至于最终因为走得太快而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回归,携一份素养与价值,我们,再度出发。

 

    我,我们,在这快得无法驻足的社会中,在这急剧膨胀的生活压力下,都曾经或正在是一只没有脚的鸟,不为谁人停留,飞得太快太远,模糊了最初起点的界线。没有脚的鸟,何从停歇?——等一等,想一想,试一试!以回归之名,让我们沉淀过往,珍惜当下,迎接未来,携一份责任与道德,一种素养与价值,一段传承与创新,再度出发!

    (本作品荣获第十一届安徽省大学生记者峰会“以回归之名”主题征文三等奖)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