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谎言》影评
浏览: 更新日期:2014-12-17 作者:戴维哲

 

前段时间看了《优雅的谎言》,不得不承认,韩国的很多剧情类电影都能直击人心。

 

故事用非线性的方式展开,一开始就把死亡轻巧的处理掉了,将视线引入留下的人的现实生活。

 

影片开头讲述了只有妈妈贤淑、姐姐万智和妹妹千智三口之家平凡的生活着,而在母亲和姐姐看起来活泼开朗、乖巧懂事的的千智在一个平常的日子里忽然自杀了。透过千智的自杀,用姐姐万智的视角,一层层剥开了千智自杀的真相,将校园冷暴力,慢慢呈现在观众面前。

 

虽然影片的叙事有些牵强,内容有很多瑕疵。但是很多地方依旧很让人感慨和心疼。

 

当姐姐万智知道妹妹千智的死和妹妹的朋友花英有关时,虽然一次又一次的想惩罚花英,却也在花英因为内疚而做伤害家人以此得到慰藉的时候原谅花英。

 

当陌生的大叔发现千智偷偷在看和抑郁症有关的书时,千智是这样解释的:“得忧郁症的话,朋友都会离开你,所以要藏起来。”

 

万智问:“朋友算什么,还要藏起来!”

 

大叔告诉万智:“有朋友的人不会懂得,家人虽然也很重要,在千智那个年纪,朋友占世界的一半。”

 

“你怎么会知道连家人都不知道的事情呢?”

 

“活着就会发现,也会有跟陌生人说心里话的时候。陌生人没有保密的必要,我就是那个陌生人。”

 

“本来这种事家里人更加不了解,所以才是家人,不知道才能一辈子都牢牢在一起。”

 

影片中还有一个片段让我印象颇深。在千智自杀的不久前,千智曾经在睡觉的时候问过姐姐万智:“如果被孤立了怎么办?”姐姐万智的回答是:“如果被孤立了,那就自己呆着啊。”

 

本来不明白为什么会对这个片段有印象,后来看到看到一位影迷在这部电影下面的评论,才发现万智这样的女生在年少时是我们最向往的,在初中那种上个厕所都需要有人陪伴的年纪,有谁忍受的了被孤立呢。

 

还有第五个毛线球里话:过得好吗,全部都过去就不要紧了吧,谢谢你,能支持下来。一直在想这句话是留给谁的,看了另一位影迷的评论,我想她的想法也许是对的,这句话是留给克服了抑郁症来重温这本写抑郁症的书的人和屏幕前看这部电影也克服抑郁症的人。

 

影片的最后,万智做了一个梦,自己和母亲在千智上吊自杀前都赶了回家,千智还好好的活着。

 

写到这,我想不管如何,愿自己不要成为给予别人冷暴力的人,也不愿做压断他人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愿你也是。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