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出到日落
浏览: 更新日期:2015-3-15 作者:姚莹
   天才蒙蒙亮,吴老太就打开了自家的大门。“嘎吱—”一声,有点生锈的插栓发出沉闷的响声。门缝下的石子挡住开了一半的门,发出划过地面的“嗤嗤”的声音。吴老太蹲下身子,用粗糙的手指摸索着扫走碍事的石子。

   吴老太七十多岁,头发已经白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白的,她已经不记得了,老太偶尔也会去理发店将一头浓密的白发染黑,又是有多久没有去染头发了?她也已经不记得了。

   天没大亮,外面的树影在沉沉的天色下也是灰蒙蒙的,风一吹,树枝都跳起舞来。深秋的清晨有种瑟瑟的冷。

   吴老太借着窗里投下的光摸着火柴开始做饭,灶子里跳动的火苗照在她满是皱纹的脸上,她看着火苗发起了呆。她在想什么呢?她在想,这样一个人有多久了。儿子在外面打工没有时间回来,孙女在外面读书,媳妇也在外面工作。老头儿呢?老头儿走了也有六、七年了吧,六、七年前,一大家子还在一起,孙女还在身边上小学,老头儿一天到晚都严肃着一张脸。是了,老头儿是当过兵的,军人都有着一种刚硬的气概。老头儿还参加过抗美援朝,这一定是他这一辈子做过的最光荣的事。吴老太微笑的脸映在火光里。

   天亮地很快,日出没有惊动任何人。

   村西的钱老太兴冲冲地来喊她去隔壁村听戏,听戏的大多是老头老太们,都拿着凳子挤在搭得高高的戏台下。隔壁村的陈老太看到吴老太,热情地拉住她的手,“你没带凳子吧,来来,到我家来拿凳子!”陈老太拉着吴老太往家里走,两个人拿了凳子挤到台下,找了个好位置,听台上“咿咿呀呀”的唱着戏。吴老太听着听着,思绪回到了几年前……

   具体的什么时间吴老太记不太清了,只知道也是秋天,因为那时候门前的菊花开得正好,黄灿灿的一片。那时候村子里也来了戏班子,就搭在自己家门前。那些唱戏的人画着浓浓的妆,踩着有着厚底的鞋。老头儿那时候身体还健朗,坐在离戏台子最近的地方,微眯着眼,享受着难得的热闹……

   伴着回忆,时间仿佛过得比平时要快。吴老太瞧着日头拒绝了陈老太的挽留,顺着田埂慢慢往回走。旁边的大池塘里几只鸭子悠闲地洗梳着光亮的毛发,不时发出几声“嘎嘎”的叫声。眼前的情景将她带回到以前类似于旧照片的黑白色……

   那也是个秋天,这个池塘里没有水,塘底的泥裂成了不规则的形状。池塘边的树枝树叶枯了、落了,都堆积在池塘里。她拿了筐、筢子将枯枝枯叶搂回家作柴火。那时候自己已经和老头儿结婚了,老头儿年轻的时候长得很俊,又有知识。老一辈的将她们撮合在一起,那个年代不讲究爱情,能过日子就好。就这样过了大半辈子,现在老头儿不在了,只剩下她一个人来慢慢想起以前的事了……

   落日慢悠悠地映红了半边天,又渐渐去往地球的另一边。天渐渐黑了。

   吴老太早早睡下了,一个人的夜晚没有什么可以陪她。除了柜子上的照片。

   那照片是她和老头儿去北京的侄女家玩的时候拍的。照片上老头儿拉着她的手,好像生怕她一个人在陌生的街上走丢。那一段时间不用去操心家务事,一心和老头儿走遍北京所有美丽的景点。站在天安门前,虽然已经六十多了,老头儿却像年轻了好几岁……

   黑暗的夜里传来老太的微鼾声。屋外清冷的月光照在婆娑的树影上……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