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浏览: 更新日期:2015-3-19 作者:年婷婷

 

    人从出生起便在路上走,不停地走。有时候走的欢快,有时候走的沉重,有时候走的迫不及待,有时候又走的犹豫不决。但无论人是怀着怎样的心情,以怎样的方式和速度在行走,终究是走着的,即使在速度无限接近于零时,还是走着的,即使脚步未踏上新的土地也还是走着的,因为脚和灵魂是同一个体的不同组成部分,所以人终究是走着的,在路上,在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路上。

 

    在路上走着的人中要数小孩子最欢快了,他们有父母、老师、朋友和美丽的童话故事相伴,以至于属于他们的每个普通的日子都散发着耀眼灼人的光芒,他们的世界纯洁到透明,不由得让人羡慕。最重要的是他们那个纯粹的心,简单、纯粹,仿佛只要令他们失望的人都是罪恶的,他们善良、正直、纯洁,他们不知道这世界其实没有那么多美丽的童话,没有那么正直勇敢的猪猪侠;没有那么聪明无畏的喜羊羊;也没有那么团结友爱的蓝猫龙骑团。也正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所以他们是勇敢的、是快乐的。他们不知道世界上其实存在那么多无奈的事,不知道有的人昧着良心去欺诈他人;不知道有的人因为做了善事却被陷害;更不会知道在社会的极度黑暗里有的人乐此不彼地做着损人不利己的事,所以他们是善良的、是幸福的。嗯!是的,他们真的很幸福,对于这个世界最受保护的应该就是孩子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的世界可以单纯、美好些,而孩子则是这世界最大的安慰,所以,小孩子走的路最漂亮了,真的像极了童话世界里通往幸福的小路,没有呛人的尘土的土路散发着令人心安的土壤味道,路的两旁是青青的小草还有衬托小草的小花,向远处望去还有立着的大风车呢,前面的城堡里真的有灰姑娘和王子在里面幸福的生活着吧,他们笑起来真的很好看,暖了整个世界呢。

 

    有人说在路上的人其实很容易被辨别出来,当然不是依靠身形和年龄,而是凭借他们的面容和神态。比如说在路上欢笑蹦跳的是小孩子,踏着匆忙却沉重脚步并且满目愁容的是中年人,而迈着缓慢步伐且面目安详的则无疑是老年人了。所以,中年人的路是最灰暗的吗?也许是,但也许不是。虽然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他们的脚步是沉重的,道路亦是泥泞难行,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至少不能代表他们说些什么。只是处于中年的人们,有的仍徘徊在幼时梦想的边缘,但这也是极少部分,而这极少部分坚持下来的人怕也是被现实折磨的满目疮痍了,大多数中年人每天都围绕在孩子、金钱、房屋之间不停地忙碌,清醒也迷茫着,所以也有人说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中中年人的眼睛是最浑浊,最令人不想直视的。可是他们的路也是漂亮而独特的不是吗?他们也是最令人心疼的,他们没有幼儿的洒脱,没有老人的闲静,他们时刻都被牵绊着,对,是牵绊,牵绊他们的是家中的儿女和高堂,他们在困难的时候咬牙坚持,每天都或苦或甜地为家庭撑起一片天。他们的路是夜晚安静的小径,闻不到白天花朵的芬芳,看不到花草的艳丽,但也是有虫鸣鸟叫,有明月相伴的,这一切不也颇有“曲径通幽”的意味吗?而且,他们的路上并不是没有花花草草,只是隐藏起来了而已,他们路上的真实存在的花、他们的孩子、他们的长辈都是他们路上最美的风景,一道属于他们的独特的风景。

 

    中年人终有一天会到成为老年人的时候,到那令别人叹息令自己沉静的时候,那时候的人的心是最静的时候了吧。终是经历过大是大非,看破浮夸虚实了,于是,整个人都安详了,世界也没了喧嚣。所以,老人的路虽是平淡无奇却也令人心境平和,

 

    每人都有独属自己的独特的东西,平凡却珍贵,似路、似人生,而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