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住池城,岁月香
浏览: 更新日期:2015-3-29 作者:谭婷

    三月,风一吹,池州这座小城就绿了。

 

三月的池城处处是暖春的气息,清溪河畔的垂柳带着浓浓的春意伴着清溪河静静的环绕着这座小城。小巧清新的百合公园,虽荷花还未到时候开放,但公园的角角落落都是前来踏青的池城人,找个空闲的时间,邀上家人和好友沐浴着阳光,吮吸着泥土的芳香,好一个“捉春”的日子。这时候杏花大道上的杏花们可热闹了。一条主干道,长长的两边全是红艳的桃花,一个个就像穿着红舞鞋的小姑娘……

 

三月杏花雨,四月桃花香,这是池城的春天。岁月伴随着记忆在这方小小的土地慢慢地沉淀,留下了淡淡的岁月香。香里有那些独特标志的春天,有那些属于春天的独特故事。

  

    春天对池城的馈赠是丰富的,在老家的老屋前每到春天时,秋浦河的河水退的也快差不多了,这个时候露出的河场早已是一片风吹麦浪的景象了。人类是智慧的动物,他们懂得适季节变换着对生命的礼赞和尊重。在春风悠悠,阳光暖暖的午后,一个竹篮,一把剪刀,这是我和奶奶在春天里必备的。春天在绿油油麦田里生长着一种野菜,池城人称之为“芋蒿”。我和奶奶都喜欢去采这种野菜,在那偌大的田野里一大一小两个黑点乘着春风静静地前行着。挖“芋蒿”是件费力的活,一个上午我和奶奶能挖好几篮子,接下来把“芋蒿”弄成一道美味的佳肴那更是一件漫长的事。那会我总爱搬着小马凳和奶奶坐在老屋后,午后的风吹来让人的睡意渐渐地浓了,趴在小石桌上迷迷糊糊的梦里都是清香的芋蒿菜。待我醒来时,奶奶早已把弄好的芋蒿洗净切好,晾了起来,接下就是我去期待的时候了。在我那座小城里芋蒿的做法是多样的,而我的奶奶最擅长于腊肉炒芋蒿杆子,三月的年味过去不久,腊肉还是富余的,脆嫩的芋蒿杆配上香喷喷的腊肉,在高温的热油里一过,无需多时,一盘有滋有味的下菜饭就新鲜出炉了。

 

当然在池城人的眼里,春天除了各种野味的吃,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春天是农忙的时刻,田野里处处是春天停留的脚步,南方特有的大片油菜花,金黄的一片配上翠绿的小麦,风一吹不得不让人醉了。在这醉人的春风里,我最喜欢陪奶奶去菜地,阳光热烈的时候奶奶会把一把小伞绑在铁锹上插在田埂上,那片国度就是我的天下了,春天开的花总是奇奇怪怪的,不过色彩还是很明亮的。在田埂上捉各种小虫,玩有意思的小鱼葬礼,玩累了,就躺在软软的草上,看天上浮过的白云和那飞机飞过的痕迹,想象着是不是站在高楼上就能碰到天呢?渐渐的睡意来,风出来,感觉有点香,好像还有奶奶老式收音机飘来的庐剧声……

    我生活的小城,点点滴滴都是记忆,伴着岁月慢慢沉淀,在那春的泥土里,芳香了一个又一个的回忆与童年。

(责编:许涛)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