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尽浮华总是春
浏览: 更新日期:2015-4-16 作者:吴谦

又是一年飘雨时。

春日的细雨,不似夏日那般猛烈,也没有秋日的那般苍凉。尤其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当轻柔的雨丝和着清风缓缓融入路边的石苔之中时。人们的心情,总会多出一分莫名的宁静。

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路人,就这样静静的行走在小小的雨巷里。

心中并未想着那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但无边的思绪却如同那空中上下纷飞的纸鸢,缓缓的飞向了远方。雨落,在略微有些泛绿的石板上溅起一朵不大不小的水花,那恍若一生的繁华,在古老的道路中,如其它的雨水一起,湿了大地,也湿了每一个恍然在雨中行走的人们。

路面中央,有着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子。它一动不动的伫立在那里,恍若沉睡。抬脚,轻轻的将石子踢开。脑子里却在恍然间想起了前人的絮语,想起了那个踢起一块石头或许就是踢起了一个朝代的传说,顿时心中莞尔,在这条长长的小巷中缓缓前行的脚步,也不由加快了几分。

小巷尽头,便是小河,河上,却是一座长长的石桥。只是,这样的石桥,虽说长满了青苔,可却总觉得少了些许岁月的气息。或许,这座桥,一开始就不曾存在,只是后来,不知是哪位艺术家,将这样长长的小巷,在无声间延续到了河边吧。

春季,河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溢满了整个河道,可又不至于如夏日里的那般汹涌。河风过,夹杂着阵阵难以觉察的细雨,给每一个在行走在桥上的人带来一份清爽的气息。在这里,世界是那般的清晰。就连空气,也在雨水的冲刷下,褪去了往日的铅华。放眼望去,河的两岸,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就恍若最杰出的艺术家的画笔,为这个纤尘不染的世界涂抹上了一抹浓厚的亮色。油菜花,或许也在别的地方扎根,但能够为这个世界带来如此这般的艳丽恐怕,也只有这里的花儿能够做到了。

这样随性的想着,这样随性的前行着。空气的冰凉里,似乎多了一分难以言说的缠绵。毕竟,这是我生活过近二十年的地方;毕竟,我也曾以一个匆匆过客的身份,出现在这片土地上。虽然现代科技的发展已经让这片土地再也没有了困住这里的人们走出大山的脚步,但这并不妨碍每个出生在这里的人们,在有生之年,再次回到故乡,在这个一生魂牵梦萦的地方,发出一句淡淡的感叹。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