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
浏览: 更新日期:2015-4-16 作者:吴谦

 有些人,有些事,一辈子都会隐匿于心底某个角落,从不曾离开,亦无可取代。

——题记

  我站在午后的窗边,看着窗外走过的一个个匆忙身影。

  回忆猝不及防地接踵而至,让人不知所措,无处躲藏。那样花季的年华,那些花样的少年少女,用专属那个年纪的稚嫩青春在时光的涂鸦墙上尽情挥洒,恣意抹擦。那些涂画也许并不是最美,却让岁月的年轮有了曾经年少轻狂的资本,于是,此后经年,我们拥有无比骄傲的曾经来祭奠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相遇那年,正值夏末,热犹未褪,蝉音余绕。都是十五、六岁的年纪,彼此并不熟知,却因同一个求学梦相聚在一起。本就闷热的空气因着新生的到来更加燥热,历史悠久的校园到处弥漫着喳喳的聒噪声和惊奇的欢笑声。满池残荷也因这新鲜血液的充斥重新焕发生机,一改颓颜。每一间教室都被兴奋、朝气的新生学子填满,散发着岁月沉淀,人事变迁的历史更迭气息,却也因此更加温润,更加包容。独属于我们的教室在校园最东边的角落,也是最靠近日出的地方。教室前边有一棵大大的槐树,少说也有上百年了吧,繁茂的枝桠穿过一排排屋檐直伸到走廊,在阳光下投下一片斑驳,那旺盛的样子也成了我们此后最爱发呆凝望的方向。此时高考的余温还未散去,每栋教学楼前都挂着高考祝愿的横幅,一张张课桌上还贴着高考考生的准考号码和姓名。坐在充满汗味与墨香的教室里,看着课桌上一个个陌生的名字,想象着有一天这些名字全换成我们的,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情。虽然那时彼此都不熟悉,但正值青春年少,拥有共同的话题,大家很快便打成一片。这时,不知是谁在课桌桌屉里翻出了一把祭祖用的焚香,整个教室顿时炸开了锅,轰堂大笑,拍案叫绝,纷纷佩服起这位烧香祈福的考生来。于是,那天午后,校园的最东端一直回响着一群少年青春张扬的笑声,连带着夕阳下的教室也增添了几抹生动与张力。而大家的距离似乎也在这放肆的笑声中愈加靠近。

  此后,这间小小的四十多平米的教室就成了我们第二个家,见证了我们青春中的奋斗与成长,记录着我们友情中的欢笑与苦涩。我们在酷暑中挥汗如雨,我们在寒冬中奋笔疾书,都只是为了教室门上的铭牌而战,那是属于我们的四班的荣誉。永远不会忘记,在那般难捱枯燥的时光里,我们是如何相互扶持,走过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那些感动的瞬间,那些笑与泪的片段永远牵挂在心底最深处的角落,从不曾尘封,亦不轻易开启。还记得老师上课时的激情飞扬,吐沫横飞,那满满的板书实在令人生厌,却还是乖乖记录,用心铭记。还记得每天一考时同学们无奈痛苦的表情,却还是认真思索,分秒必争。还记得早读迟到,被罚清扫整栋大楼的阶梯,却在老师走后,全班出动,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全部搞定。还记得运动会上受伤,但还是硬着头皮撑到终点,最后开心得像个傻瓜,却疼得汗流浃背。还记得难得的空闲,全班出去野餐,最后烤出来的东西却没多少能吃。还记得南京大屠杀的纪念馆,全班默哀,脚步沉重得抬不起来。还记得宣誓登顶黄山,却在半途累瘫在地,但仍不放弃地相互勉励,最终看到雨后云海中的彩虹。还记得······这些点点滴滴,每次想起,都无比感动,温暖异常。

  然而,高考如期而至,再难舍的情谊还是到了离别的一刻。我们站在楼顶放飞载满祝福的纸飞机,肩搭着肩发誓永远记住彼此,眼眶蓄满泪水却倔强地不肯落下,我们都明白,从此天涯各自飞了,但这段情深入骨髓,刻入生命了。如今,我们在各自不同的城市,为各自的未来拼搏奋斗,但那些人,那些事却从未遗忘,成为年少时光里最美的影像。

  那年花开,如果不是有你们,那些时光定然荒芜。如今只影,如果不是有你们,独自坚强定然寂寞。时光通融着你我,即使不见,那扇门也永远不会关闭,那些暖流也永远不会冷却。我最亲爱的伙伴,我们拥有彼此,是人生中的最大幸事。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