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全:我用车轮丈量我青春
浏览: 更新日期:2015-11-15 作者:王云  刘雪红

  毕淑敏说,人生有三件事不可以检省,学习,旅行,锻炼身体。年少轻狂的岁月里,难掩我们走出去、闯荡世界的豪情。比如旅行、比如一个人的骑行。2013级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陈志全在今年的暑假里就实现了他的孤身骑行梦。

  7月26日,陈志全开始了他的骑行之旅。耗时31天,行程2000公里,南北横穿安徽,经浙江至上海。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不然拿什么祭奠青春呢?”陈志全在旅行日志里写下这句话。因为高考拼搏期间看到的《南方周末》里的一篇报道,他全身激情涌动,热血沸腾。该篇报道讲述了23岁小伙郑盛骑单车横穿欧亚大陆的精彩旅程,自此单车骑行这个疯狂的梦想就翻滚在他的内心深处。

 

  梦想再次涌现,无法抹去。没有骑行单车和装备、没有骑行经验、没有独自出过省的他让亲人和朋友都不赞同此次决定,但陈志全凭着决心及细致的规划获得了亲人和朋友的认可,并得到父母的1000元支持。7月,陈志全在不断完善自己的骑行规划的同时,签收着陆续从外地寄来的骑行装备、修车工具等物品。陈志全笑谈:“整个7月都在淘宝中度过了”。

  

  “真正的旅行不是一时冲动,开始时是谨慎的,策划是细致的,过程是艰苦的”,有经验的骑行者这样概括。首次骑行,之前的细致规划很快就被作废,更是让刚踏上路途的陈志全谨慎许多。 

  在正式出发前,陈志全还拉练过几次,最远来回也有小几百里。骑行开始踏上征途后,就觉得自己真的冲动了,这时才觉得之前近2个月的准备不足以应变随时的变化。陈志全感叹到,“但我还是很激动的。未知的,才是最精彩的。”

  逆风前行,骑行在飘着小雨的路上;明月当空,在路上赶着夜路;高温天气,依然全副武装骑行在路上。

 

  陈志全的骑行路线大都远离人烟,该休息的时候没了住宿的地方,不得已在长江边上找了个在建的房屋,搭起了帐篷。“头次晚上在野外休息,只睡了3小时不到,心里一直是不安的。第二天醒来,弄错方向,直接上了高速,被交警给追了下来。”之后为了平复心情,陈志全学会给自己找乐子,买鱼烧烤,自己搭建烧烤的用具,解决温饱。 

  一路上车胎爆了不知多少次,晚上搭帐篷休息时被驱赶过,途中差点遭遇车祸……而这些都没有让陈志全退缩,路上疲乏了,席地而坐,感受清风拂面;偶遇大风,陈志全在记录里笑称‘看我当追风少年’;有时遇到景点,感兴趣的身心游览一番。让陈志全印象深刻的是羊栈巅隧道前5千米的上坡路,弯弯绕,虽然骑的没有走的快,但陈志全坚持骑完。为了给自己鼓劲,陈志全仿古人长啸,鼓劲骑过去。

 

  “途中的朋友,途中的见闻……无不令我感恩。”陈志全真诚的说道。

  从庐江到铜陵的路上,陈志全接受了卖饭阿姨的馈赠没多久,遇到一个翻着垃圾桶的流浪汉,陈志全送给了他一些食品、杯子和水。之后,陈志全在记录里写下‘那一刻我感到了善意的传递,这是今天最大的收获吧!’

  浙皖交界处,陈志全遇到一骑者,那人是骑着机车前往杭州。因为速度不对等,就相互勉励一番,各自踏上各自的行程。

 

  一路向杭州行进,在昌化附近休息时,陈志全遇到了两位驴友。有一位今年73岁,准备返程回上海;另一位人称飞哥,断骨长好后又开始上路。这让陈志全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路上,目的地不是终点,享受过程最重要。”

  随后,陈志全跟着73岁的王爷爷一路行进,到达上海。“在一个老乡开的店里安睡,次日下午骑船渡江之后,王爷爷带我认路,一直陪骑到傍晚。”陈志全感激道。

 

  由于今年陈志全的安达快递入驻创业园,让他不得不在8月15日停下脚步,坐着火车回到学校。这一路骑行,对他来说,不只是实现了用车轮丈量青春的梦想,更是感悟之旅。

   一路风雨,前进,不说一日看尽长安花,但却领略了这沿途的风俗人情,成长了自我,得到在校园里还无法掌握的知识:潜移默化的谈吐。其实这一场旅行便已涵盖了学习,旅行,锻炼身体,是我们这个年纪所需要的大胆历练吧。这绝不是怂恿各位效仿,不顾个人情况盲目上路。而是需要我们知道如何让自己的成长增加宽度。

 

(小编:汤帅)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