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红雷: 二手市场淘出的商机
浏览: 更新日期:2015-11-19 作者:吴谦 朱雅丽

 

  本期达人:

    又是一年毕业季,即将学成离校的学子们在为踏上新的征程做着最后的努力。与此同时,处理各种已用的闲置物品成为一件颇需费心的事儿——扔了,实属可惜。不扔,如此庞大的旧物数量又该如何搬运?每逢此时,安徽科技学院创业园10号店“当当乐”和它的负责人丁红雷总能迎来事业上的又一高潮期,在学校早已声名远扬他总能收到各类闲置的二手物品。

 

   “如果不是大二一次创业课上老师的一句话所带来的灵感,或许我不会想到做这个。”丁红雷说道。正是因为从课堂上得到的启示,让他瞄准了二手商品这个巨大的市场,从而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很多的毕业生毕业后遗留了大量的旧书籍资料和其他物品,带不走只好当成废品廉价抛售,实在太浪费,不利于资源的循环利用。”丁红雷看到我校丰富的二手资源,便义无反顾地决定尝试一把。当然,决定创业也并不是盲目的,由于摸不准学生对于二手商品的认可程度,丁红雷做了大量的前期市场调查,发现二手商品由于低廉的价格在学生当中颇受欢迎,这更坚定了他做下去的决心。于是,他联合另外三名志同道合的好友正式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

 

    创业初期,由于缺乏资金,丁红雷和伙伴们便省吃俭用,抠出自己的生活费,另外,向亲朋好友寻求帮助,就这样东拼西凑筹集了一笔资金。由于缺乏货源获取渠道,丁红雷便通过宿舍收购和在校内简单的摆摊形式来获取书源。由于缺乏店面,丁红雷便将收购到的物品摆放在寝室,当时寝室内的各个角落都堆满了收购来的各种物品,拥挤到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由于缺乏销售渠道,堆积成山的物品卖得很慢,每晚回到寝室见到满屋子的囤货,丁红雷愁得头皮发麻。但饶是有如此多的困难阻碍,丁红雷却一刻也没有气馁,他在一点点卖货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逐渐上手。

    后来恰逢我校遴选大学生创业园新一批入驻团队,丁红雷和他的伙伴们没有一丝犹豫,毅然决然地提交了申请。申请过后便是制作详尽的策划书。由于是正式的店面运营,所要求的策划资料十分复杂不易,而丁红雷早期的创业模式是非正式的,对于这类正规的书面策划毫无概念。无奈之下,便自己上网搜寻策划方案范本,然后结合自己早期实践经验,一遍遍制作,一遍遍修改,终于在不断的努力与坚持之下通过了策划筛选,成功入驻创业园10号店,从此丁红雷和他的伙伴们有了一个他们自己的二手之家,他们为它取名“当当乐”,寓意为一个快乐的小当铺。

    创业之路总是坎坷不断,“当当乐”成功进行正式店面运营之后,丁红雷与他的队友们产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分歧。由于先前缺乏销售渠道导致的严重积货让丁红雷坚信只有做好宣传工作才能带给店里最大的销售利润,因此他选择把更多的资金利用在宣传上。他不仅印发很多的广告传单,申请微信公众号,更注册了自己的网站,通过这些社交媒介发布二手信息,从而宣传自己的店面。但这些宣传的手段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投入的前期根本不可能有收益。而他的队友们只想把来之不易的资金全部投放到货源的收购上,因此双方产生了巨大的矛盾,险些分道扬镳。但通过丁红雷坚持不懈地劝说,队友们最终决定先同意他的决策,静待事态的发展。事实证明,丁红雷的决策是没有错的,在这个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当当乐”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策略很快拓宽了知名度,在安科一炮打响,慕名前来卖货买货的人络绎不绝,丁红雷和他的队友只需待在店里就能收到丰富的物品,销售的渠道也畅通多了,货物基本上都能卖出去。由于价格公道,服务态度极佳,“当当乐”还为自己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丁红雷和他的团队更因扎实强大的创业能力,屡次代表学校乃至省市参加了各类的创新创业比赛,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国电子商务大赛”、“首届‘盐商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首届中国(厦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种种正规的比赛让丁红雷增长了很多的见识,认识到了其他优秀的创业者,从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让他扩展了自己的人脉。

    如今,丁红雷意识到了电子商务的猛烈发展态势,他决定将“当当乐”今后的运营模式参与到电子商务的模式中来,而不仅仅局限于实体店。“当当乐”将通过借助互联网建立二手商品交易网络平台和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创办实体店,采用O2O运营模式,实现线上虚拟交易与线下实体交易的融合,将业务真正地扩展出去。

    谈及未来,丁红雷目标明确。他将会一直在二手商品市场上坚持下去,将来创办自己的二手信息交易公司,打造专属自己的品牌。

(学生编辑:张程程)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