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浏览: 更新日期:2016-4-28 作者:罗茜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题记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这种植物。

    既没有牡丹的富贵,又没有茉莉的芬芳,有的只是一朵朵色泽浓稠但很纯正的黄花,像是炸开的野菊花遍野,点缀着万绿穹苍。待到花谢之时,取而代之的便是一团毛茸茸的小球,在阳光下一闪一闪。

    对,它就是蒲公英。真的,好久好久了,想写一下它,可苦于没有找到灵感,或者在灵感闪烁的一瞬间没有将其赋予笔尖,以致一拖再拖,拖至现在,在这个没有蒲公英飘飞的日子来写它,所以,只好想象着它那小巧的模样,写出我心中的它。

    我知道,有很多人是不喜欢蒲公英的,因为它的生命力太旺盛了。记得龙应台曾说过,在她家住在欧洲时,常常在花园中除草,但总是保留一隅,让野草怒长。而规矩的德国人就把蒲公英定位为野花,野花不除,代表社会秩序的混乱。所以,铲除人行道上从石缝里钻出的蒲公英,就是屋主的责任。而她也会常和幼小的孩子进行些义务劳动,跪在人行道上死命拔蒲公英的根。正是对蒲公英的根的熟悉,一个夜晚,爱默生的文字跳入她眼里:“文字,应该像蒲公英的根一样实在,不矫饰,不虚伪。”她说,就是这个意象,跟了她一辈子。而在她心里,蒲公英的根,上连着泥土的,是扎根很深的,是穹苍之下大地野草之根。

    虽然我对于蒲公英的理解没有那么深刻,但对于这种小小的植物,我的心里还是欢喜的。因为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土壤多么贫瘠,哪怕遭遇再大的风雨,它也会自己弱小的身体去勇敢面对,去奋力战斗,去努力寻找天地。而且即使人们试着用最残忍的方法来铲除它,它仍会笑傲长存。

    儿时,每当在田野、在角落、在石缝里看到它,我都会摘下它那瘦小的身躯,放在嘴边,轻轻一吹,抑或拿在手上,等风来。然后,看着它的一瓣瓣小雨伞四处飞舞,迎着风,从村庄到城市,坠入小溪流向河流,飞过田野,飞过天空,乘着云彩,追着鸟儿,飞出了我的视野,飞到了无边无际的远方。

    终于有一天,它终究是离开了脚下的土壤,飞向了那未知的天地。可一次次在睡梦中,我听到了你的呼喊,你说你就是那朵小小的蒲公英,曾经你背着白色行囊,怀揣着理想,想随风飘逝,浪迹天涯。虽然你不知道路在何方,但你说你知道远方有你的理想。所以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照在你身上,你再已压抑不住那颗燥热的心,跟着微风离开了。在空中,你舒展着自己洁白的羽毛,你说那是梦的翅膀。你尽情地飞翔,从未回头,或许你早已抛却了大地的回忆与眷恋,童年的天真与无邪。而占据你内心的只有对远方世界的幻想与向往。可当你不得不看理想的翅膀被折断,也不得不打开保护你的降落伞时,才发现所降落的土地不是自己曾经坚信的太阳升起的地方。你哭着乞求着风:“别把我丢在这儿,送我去理想的天堂。”可风还是无情地走了。

    你绝望了,你害怕了,你迷茫了,你开始疯狂地想回去,可你又不愿放下心中的理想,你不想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不愿辜负了所受的灾难。终于,你努力地寻求当初那个无所畏惧的自己,你说,即使不能够远航,但也要飞往最憧憬的地方。
是的,小小的蒲公英,重拾那装满信念、勇气的行囊。别哭泣,别彷徨,别徘徊,再一次地做好飞翔的准备,等待着合适的风儿,将你带到理想的地方,那里太阳会每天升起,鸟儿会快乐歌唱,还有你曾经的小伙伴。

    你不是漫无目的、随风飘扬的蒲公英;你不是飘在哪里,就愿扎根的蒲公英;你不是飘到哪里,哪里就有梦想的蒲公英;你是一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的蒲公英。

(学生编辑:高娟)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