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浏览: 更新日期:2016-6-1 作者:罗茜

    旅行,我不知道如何去定义。而它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界定的词语,里面夹杂着行走、留念、回忆、忘却等成分。“你看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你品尝了夜的巴黎,你踏过下雪的北京……”很早就听过了陈绮贞的这首《旅行的意义》。在她眼里,离开就是旅行的意义。而对于我,旅行我已无法捉摸。至于旅行的意义,又怎能说得清?

    或许,旅行的意义,只有经历过的人自己才能懂得。它可能不在于你在沿途中看了多少风景,认识了多少人,也不在于你是否到达了预期的目标,而在于你看风景的心情与这一路走来丰富的经历及甜蜜的回忆。

    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让你学会了成长,而最终你也会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可能对于这种一个人的旅行,更像是一场与灵魂的对话。在行走中,我们欣赏着美景,抛掉了烦恼,让自己蒙尘的心灵得到一次洗礼。正如《等风来》中的程羽蒙,在尼泊尔那个很小但幸福指数却很高的国度中,她的灵魂得到释然。她不再一味地为着所谓的工作而忙碌,她不再浮躁不安,她卸下了坚强而又虚伪的面具,她只是站在山顶,微闭双眸,静下心,等风来。而这或许就是电影所要给予我们这些终日在外忙碌,渐渐失去本心的人的吧!

    但可能是由于年龄的缘故,我害怕孤独,所以也未曾一个人出去走走。更多时候,我总是向往那种结伴而行的旅行,一路欢歌,一路花开。这样,我就不会感到孤寂。正如暑假里和父母一起去爬黄山,即使气象无常,我们穿着雨衣,戴着鞋套,拄着登山杖,但我们还是一起走过。或许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不是迎客松、飞来石,而是我们如何一步一步向上爬。抑或是高三的那次远足,我们相互扶持,向着心中的那个目标前行。可最终,一天的行走只有一个多小时在目的地度过。

    我想这应该就是旅行带来的诱惑吧!不能停留,没有终点。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一心向往的是下一站,因为在内心深处我们不断告诉自己下一个地方的风景更美。而当旅行结束后,蓦然回首,我们才发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因为一路上有着我们更多的欢笑与期待。

    有人说:“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而那漫长的人生就是一场充满未知的旅行。在旅行的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来一场天南地北的相遇。然后,一起前行,最后,再分离。一路走来,我们不会停留,也无法猜测下一站风景如何,也不知将会迎来怎样的天气。可就是这么多的不知道,让我们的人生充满着未知与挑战。我们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我们一步一步去摸索。在前行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取舍,学会了欣赏,学会了品味。漫漫人生路,我们带着好奇与信心向前。就像导游对我们说:“我们不会将去的路再走一遍。”而对于人生更是这般,我们不会半路折返,哪怕前路迷茫,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管风雨兼程。正是在行走中,我们学会了成长,我们懂得了旅行的意义,我们领悟了人生的真谛。

    我不敢奢求在有生之年,我会走遍大江南北。我只想凡是我到达的地方,定有值得我留念的。当我老了,头发白了,坐在藤椅上,沐浴在阳光下,回忆过去的时候,可以会心一笑。

(学生编辑:高娟)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