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教师风采录】省现代农业牛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立克
浏览: 更新日期:2016-6-29 作者:宣传部

    近日,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公布了安徽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名单,我校动物科学学院院长王立克教授再次被遴选为“首席专家”,不过这次他由全省的“羊头”升格为“牛羊头”——“安徽省现代农业牛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牛羊产业技术体系由原“肉羊产业技术体系”、“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和“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合并而成。

勤勉务实的专家本色

    说起王立克教授,在全省养殖业的名望与“首席”是十分相称的。王教授1982年7月毕业于安徽农学院牧医系,1982年8月分配到皖北农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的前身)工作,从事本行业已有34个年头。期间除了出色完成教学、科研和院系管理工作外,还承担了大量科技服务工作,担任安徽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家禽疫病防控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畜牧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安徽省动物生产学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兼任安徽省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牛羊协会副会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协会养羊协会常务理事。

    勤勉务实的王立克教授因出色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和广大教职工的肯定,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誉: 1994年获省“农牧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996年荣获省“陈香梅教育奖”、2001年荣获“全省模范教师”称号、2001年获省“农村科技奖三等奖”、2003年获安徽省“学习雷锋、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2003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05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09年荣获安徽省“教学名师”、2009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0年获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2010年主持的《江淮水牛》新遗传资源获批国家级新品种、2013年获省畜牧兽医学会“安泰杯”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2013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成果产出的倍增效应

    王立克作为安徽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全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的领军人物,他的身影经常活跃在全省各地政府机关、大大小小的养殖企业、农户,帮助地方行业、企业及广大养殖户排忧解难,取得了一批又一批丰硕的成果。

    据了解,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在首席专家王立克的带领下,开展了安徽省肉羊新品种资源选育及其开发利用,建立了非繁殖季节母羊诱导同期发情生殖调控技术和肉羊非手术子宫深部输精技术;开展了以稻草、麦秸为原料的肉羊TMR发酵饲料制备方法研究;开展了瘤胃可利用能和氮同步释放调控微生物蛋白质的机理与应用研究;开展了农业部安徽省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行动项目的推进;开展了肉羊良种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开展了“肉用羊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农作物秸秆绿汁发酵液裹包青贮关键技术研究”和“ 花生秸秆在肉用羔羊育肥生产中的应用研究”;建立了周氏羊业院士工作站,成立了“安徽省肉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落实我省和地方肉羊产业政策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培训各类人员达30000人次以上,达到了良好的科技辐射效果。“十二五”期间团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2项,鉴定省级科技成果8项,省级奖励1项,市厅级奖励4项。

人才团队的凝聚效应

    在王立克教授的带领下,2010年安徽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动物科学学院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省级高等学校优秀教学管理单位”荣誉称号;2014年“绿色饲料添加剂和功能性畜禽产品研发”获批为安徽省115团队;同年“动物科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卓越农林计划建设专业;2015年“畜禽疫病防控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获批为省级创新团队;近年学院的动物生产学、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等专业荣获安徽省优秀教学团队;动物科学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4人,教授16人,副教授15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24人。动物科学学院不仅凝聚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而且促进了优秀人才的凝聚,加快了人才团队建设;既巩固了动科院传统学科的优势地位,也推动了新兴学科布局,为动物科学学院未来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这就是首席专家及其团队的价值:他(她)们的忙碌和艰辛,被世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人们不需要具备多么深厚的知识储备,也能理解他(她)们在“忙什么”——那就是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吃上更加丰富、更加健康、更加安全的食品。正是这样的使命,令科学更有尊严,令专家更具光彩。

引申阅读:安徽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省农委和省财政厅本着着力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密切科研与生产联系,切实发挥科技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宗旨,于 2010年底共同启动了16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每个体系设立首席专家1名、岗位专家若干名。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