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教师风采录】爱岗敬业 亦师亦友——记外国语学院张瑞娥教授
浏览: 更新日期:2016-6-29 作者:宣传部

    外国语学院张瑞娥教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自1996年成为安徽科技学院的一名教师,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曾主持4项安徽省教育厅重点课题、1项安徽省规划办项目,所主持课题多次获评科研项目结题“优秀等级”并荣获“A级学科主持人”称号;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撰写几部英语翻译专著及教材。授课质量和授课口碑受到广大学子的高度赞扬,多次荣获校“教学优秀奖”、“教学成果奖”、“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20年的光阴见证了她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更见证了她在职业信念、职业道德、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和师生关系等方面的表现。


 


职业信念:执着坚守,爱岗敬业

    在张瑞娥老师的眼中,教师是天底下最高贵、最神圣、最优雅的职业。当今社会,很多人将自己的理想物质化,以为获得了财富和地位,就是价值的体现。但张老师认为我们并不缺乏物质化的理想,我们缺乏的是信念。在她眼中,信念是一种对学习、对生活乃至人生正能量的一种坚守。“灵魂需要信念的支撑,没有信念,我们的心灵便无处着陆。人生道路且长且阻,有了坚信我们才会去坚守。”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情况尤其如此。

    在实际教学中,张瑞娥老师的理想是培养在物质上能够推动社会发展,在精神上能够做到高贵、优雅的人才;她认为是只要努力实践,那么自己的教育理想就会实现。抱着这一职业信念,从1996年至今,20个春华秋实的年岁过去了,但是因为心中始终秉承那份对于教学的热爱,对于信念的执着,她多年如一日,坚守在安科校园里,为教育教学,奉献了自己二十年的韶光,无怨无悔。在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她曾经深情地对青年大学生说:“我们缺乏的不是理想和目标,而是坚定的信念、热情的态度和踏实的行动。如果在信念上‘够坚定不动摇’、在态度上‘多热爱少抱怨’、在行动上‘肯讲究不敷衍’,那么我们就会有所成就,学习上是这样,生活上也是如此。因此,请坚守你对大学生活的信念,对于学习,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对于人际关系,坚信人性的友善和美好;对于未来,坚信明天更辉煌、前途更灿烂。”20年来,她自己其实就一直不折不扣地实践着这些话。

职业道德: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教师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因为其更多时候是一种“良心活”。很多时候教师会非常自觉地听从“良心”的召唤,这就需要为人师者自己首先应该道德情操高尚。在这一点上,张瑞娥老师可以称得上是“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模范。

    在德行上,张老师认为教师必须要做到“正”,包括思想正、言语正、行为正等各个方面,如果教师自己“正”了,就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很多时候,采取“不正”的做法有可能会达到目的,这一点虽然每个人都知道,但有的人会去做,有的人永远都不会去做,这就是差别,这就是道德情操的坚守。她始终认为最好的道德教育不是说教,而是体现在教学和日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教师本人就是“德”的化身,当学生用道德原则推敲老师的行为时教师能够经得起考量;当学生用道德底线衡量老师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老师并没有“踩线”,那么这应该就是师者“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就是这种对于职业道德的重视与坚守,让她20年来多次获得“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也为同学们树立了道德标杆和榜样。

教书育人:教无定法,育人有方

    在教学方面,张瑞娥老师觉得没有通用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学方法。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条件、不同的教学目标等等,都要求老师去寻求相应的教学方法。但无论如何,教学方法的选择都必须要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最大程度地实现教学和人才培养目标。因此,在备课环节,她总是会对各种教学因素做透彻的分析和充分的准备;在上课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是让学生仅仅做一个倾听者和接受者,而是设置适当的情境、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学生参与教学,成为教学的主体,积极思考、发问,主动成为知识的发现者和能力的培养者。因此,她的课堂永远是生动的,引人入胜的,总是能最大限度地使学生获取应学的知识,理想地实现相应的教学目标。20年来,她的教学评价每年都是优秀等级,多次荣获校“教学优秀奖”、“教学成果奖”和课程建设优秀等级。

    虽然教无定法,但张老师相信育人有方。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还承担着育人的重任。在这方面,她认为首要的是要抓学生的素质,其中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在形式上,张老师的素质教育不仅涉及到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她更加重视学生的实际表现和行动。小到提醒学生留意个人的一言一行,大到要求他们关注民族、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的命运,张老师都把这些看作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她所进行的素质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更不是空谈,而是将其融入到课堂和实际的生活中,自然地提高学生的素质和素养。 例如在教室里,她会顺手将地上的垃圾捡起来,课上完了,她会自己将黑板擦掉,看到学生衣冠不整,她会不动声色地为其整理衣领或者小声进行提醒,这些看似琐碎,但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一段时间之后,学生会很自觉地保持教室整洁、注意个人的形象。

学术研究:上下求索,学无止境

    在知识的海洋里,任何人都应该持有一颗敬畏的心,因为知识是无止境的。张瑞娥老师是外国语学院为数不多的拥有博士学位的老师之一,而她的硕士和博士学历都是在职期间获取的。这足以见得在从教的二十年时间里,她从没有放弃过对知识的渴求。她一直觉得自己很庆幸,因为她的工作就是她的兴趣,她的兴趣就是她的工作。她的研究方向是翻译,她觉得翻译兼有人文和社会学科的性质,其中涉及到的文史哲等方面的内容会让人觉得好奇,想要去求索。因此,在闲暇时她可以随意拿起本书就可以很感兴趣地读下去,而这应该也是张老师学识渊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吧。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腹有诗书气自华”,现今社会,愿意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读几本书的人越来越少,张老师真切的希望每个学生都能热爱读书。

    学无止境,在学术研究方面,这种上下求索的精神也让张老师取得了一些成绩,她曾经主持过4个教育厅重点课题、1个省规划办项目,主持院重点培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翻译方向)”和院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独撰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多次获科研项目结题优秀等级和“A级学科主持人”称号。

师生关系:宽严并济,亦师亦友

    对于师生关系,张老师始终坚持在教学中重要求,多督促;日常生活中重引导,多关心。尽量做到刚柔并施、宽严相济。上课时,师生之间应该处在严谨的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氛围之中,师生之间必须相互严格要求,教师必须积极引导、严格监管学生以实现某个教学目标,学生对于教师知识传授的正确性、培养方法的适切性以及教师言行的得体性等等也应该是有要求的。如果是在课余,则师生之间相处的氛围完全可以活泼一些。但无论如何,师生之间都应根据具体的情况,营造相应的氛围去体现恰当的师生关系,或严肃或活泼、或规矩或灵活,总体上教师必须关爱学生,做到对学生负责。

    作为一名女教师,张瑞娥老师内心温柔,仁爱友善。在课堂上她要求严格,课下却能够和学生平等友好的相处。她会给学生提供建议,会给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会在学生困惑时,及时拨开迷雾,指引方向;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解囊相助。她一直保持一颗仁爱之心,一路摸索前行,努力用最为恰当合适的方式,默默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位学生。她多次指导学生进行创新课题的申报和研究,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迄今已有多人获奖。

    张瑞娥老师就是这样以自己喜欢的姿态无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研究自己的专业知识。她为人师表,但不刻意彰显;她仁爱友好,却不四处宣扬。有师若此,是值得每个学生庆幸的事。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