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教师风采录】创业导师 营销人生——记安徽省优秀教师胡月英
浏览: 更新日期:2016-6-29 作者:宣传部

    胡月英,教授,1987年毕业于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后留校任教,作为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科带头人,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近29年,承担了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大量的教学任务,讲授《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等多门营销类课程。胡老师作为农业经济管理团队负责人,管理学院前副院长及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会理事,主持了多项省级及厅级科研课题、教研课题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科技学院首届“师德标兵”称号,连续十年获评教学考核优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创业导师 人生良师

    说到胡教授的心血结晶,她告诉我们她最开心的就是指导了很多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她认为这是对学生成长具有指向和引导作用。例如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3级黄李凤的《绿色科技引领下的蚌埠农业产业化发展》、管理学院物流管理12级胡阳的《电子商务背景下的校园快递》、财务管理13级夏子叶《云计算对会计披露及时性的研究》等等,学生团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项目申请开始,到策划书的排版策划,前期工作的准备与检查,结题时材料准备,PPT准备,成果材料准备等等,胡老师都是一步步指导,一点不马虎懈怠,这也对同学们思维的锻炼,解决问题及以后的求职有很深的影响。

 

    2014届毕业生市场营销专业的崔中甫说起胡月英老师也是赞不绝口,提起当年他在校时主持的创新课题,崔中甫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胡老师指导课题的过程,更深远的意义是毕业后对其人生的影响。毕业后崔中普放弃了大城市高薪职位的橄榄枝,选择留在凤阳进行创业,他利用在校所学的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的知识成功开拓校园餐饮市场,如今他在学校对面开设的餐厅已走上正轨。

    胡老师对大学生创业课题指导的同时,课题组长物流管理12级胡阳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最终在胡老师的帮助下,胡阳提交了创业园项目申请,并在2014年9月成功入驻安徽科技学院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成立安达快递。有了在校创业的一年多经历,胡阳在毕业前成功签约上海日精物流。

    胡月英老师指导的学生课题并不局限在本专业,财务管理13级夏子叶就是这样的例子。她说:“我有两个指导老师,胡老师不是我院的老师,本以为指导时会有难度,另人没想到,因为要指导我们课题组,特意利用业余时间对专业内容和课题所涉及的内容作了详细研究和准备。让我很是感动,同时充满了感激之情。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经费还出现了问题,当胡老师听到这个消息时候,胡老师积极帮助沟通协调,最终把经费问题解决了。”从学生的口中我们又对胡老师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胡老师会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会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会不辞辛苦悉心指导学生课题。

辛勤耕耘 营销人生

    在科研方面,胡教授同样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她主持省级重大教研课题《基于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的地方本科高校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创新研究》及一般课题《安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与农村职教发展研究》、《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3项,参与省级教研课题多项,公开发表研究成果近40篇。主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名师工作室等项目;主持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市场调研与预测》,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市场调研与预测》与《推销学》等。

 

    “我觉得通过大量的科学研究,能够促进我的教学水平,充实我的教学内容,让我的课堂丰富多彩,让学生们能够接触到这门课程最前沿的东西。当我有些空闲时间时,我会看一些杂志,我觉得里面包含了许多前沿的东西,社会发展太快,我得跟上它的步伐,不然被它甩下就不好了。”胡教授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笑着说。

    “同学们请看这个案例,现在你就是案例中的消费者,遇到市场中出现的这种经济问题,你又会怎样做呢?下面请自由展开谈论,等会请同学来回答这个问题。”伴随着话音落下的,是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声。”胡老师的课,总是伴随着生动新鲜的事例,与学生进行互动,不死板很灵活,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她的课堂上学到许多有用的东西。

    “我希望能够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生动的课堂,让他们在类似真实生活的一个个案例中学习到丰富的知识。同时,我坚决杜绝把私人消极情绪带入课堂的情况出现,我不希望因为私人的原因而影响到对一个班的授课质量,我只希望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的教师形象。”胡教授一脸认真的说出了这段话,虽然平日里接人待物很亲切随各,但是在关于学生授课的问题上,她有着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一开始教师资源十分匮乏,胡月英就承担大量教学任务,她讲授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与预测》、《推销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社会学》等多门课程。

    “夜深了,早点洗洗睡吧。哎,那可不行,今天的任务还没完成,我得把原定的计划完成才能休息。”夜深了,胡教授家的书房里,仍然亮着灯,那是她在备课或做科研。昏黄的灯光印在了她的侧脸,岁月留下的痕迹,却更显她坚毅和专注。她的神情专注坚定,窗外的夜色寂静柔和,月光悄悄的漏进了她的窗户,在她的身后为她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银纱,仿佛也是在催促着她快去休息,但书桌前的那个身影,依旧活跃在高度集中的维度中,继续着她的研究。

    “说句实话,我很忙,基本上没有休闲的时间,我有自己的科研工作,有教学任务,有学生的创新课题要指导,有学生论文要修改,我尽量把时间一点一点合理安排好。但是偶尔的,事情并不能那么尽人心意,工作与生活,总会发生那么一些冲突,但是对于我来说,工作肯定是被放在生活前面的。”胡教授甚至是被同事与家人评为工作狂,但是她毫不在意,她总是笑着反驳他们,“工作让我感到充实,我很乐意把自己的时间花到工作上。”

    “上课之前我们先来点一下名,到的同学请举手。”胡教授的课堂上,上课无一例外会出现这样的一景。“胡老师的课,几乎没有人逃课,一方面是因为她的课很有趣,还有一方面就是因为胡老师特别负责任。如果说胡老师有什么小小的‘不足’,那肯定就是她的认真了。”市场营销13级的学委这样评价胡教授。

    “我尽量了解每一位因为某些原因没能来上课的同学所遇到的情况,希望自己能够给予他们我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他们能够在大学期间多学一点知识。每当我遇到那些沉迷于网络的同学,我都为他们感到痛心,我都忍不住要劝导他们,大学期间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年龄段,我们应该把握这段时间,趁着有精力,有条件,多学点东西,为自己将来的路打好基础。”胡教授即是学生的良师同时亦是益友,她说道,每个学生都像她的孩子,她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有好的发展。

    最后,胡教授对学生有一点期望,希望学生能做到:“在学校时,你以学校为荣;出校门时,学校以你为荣。”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