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教师风采录】安徽省政协委员、畜牧兽医科技推广专家金光明
浏览: 更新日期:2016-6-29 作者:宣传部

    金光明,教授,硕士生导师,民盟盟员,安徽省十一届政协委员。1962年出生于安徽省桐城市,1984年毕业于安徽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

    金光明教授从事高等教育三十余年,将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级和厅级科研课题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曾主持省厅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0多项,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 20余篇,荣获安徽省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编辑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等教材10多部;发表翻译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2部;连续多年获评“教学质量优秀奖”;曾荣获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民盟安徽省委“先进个人”称号。现任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同时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会员,中国解剖学会会员,安徽省解剖学会理事,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安徽省第七批“115”产业创新团队主要成员,安徽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安徽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

岁月成歌如梦里  春风化雨润无声

    金光明从皖北农学院牧医系助教做起,历经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牧医系教学秘书;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动物科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家禽疫病防控监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曾任安徽省畜牧兽医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现任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会员,中国解剖学会会员,安徽省解剖学会理事,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安徽省第七批“115”产业创新团队主要成员,安徽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安徽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春华秋实,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传道、授业、解惑,自觉肩负起一名教师的神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快乐地从事着伟大的事业。

    金光明从事畜牧兽医教学与科研工作30多年中,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级、省部级和厅级科研课题20多项。其中“皖西白鹅解剖组织学研究”、“鸡马立克氏病监测技术的研究” 、“微量元素硼对固始鸡生长发育的影响”和“微量元素硼对动物的营养与毒性作用研究”、“中草药酵母硒的研发及其在猪禽养殖中的应用”被评为省级科研成果,荣获合肥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先后在Ⅰ类、Ⅱ类和Ⅲ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出版专著有《皖西白鹅的饲养的管理和鹅产品的开发应用》和《现代奶牛养殖与疾病监测》;主编出版、副主编出版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副主编出版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解剖学实验教程》、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家畜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家禽解剖学》、主编出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参编出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家畜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副主编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翻译发表译文100多篇。曾获安徽省级和厅级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多项。荣获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教学水平精湛  致力创新教改

    在处理教学和科研方面,金光明说:“科研教学两手都得抓,教学相长。”金老师认为,在中国大学注重教学和科研的情况下,作为一位大学老师,需要完成一定量的科研任务,也要真真切切地把教学做好。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多年来,金光明对学生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做他们的益师良友,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到科研工作中的每一步,他都努力尽到老师的职责。教学过程中,金光明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传授教科书上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传授当今畜牧兽医学发展中最新最先进的理论和前沿技术,在增加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中,他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进行文献调研、制订实验方案、开展实验研究、处理实验数据、撰写论文和项目标书、开展预答辩等,使学生在完成学业过程中培养锻炼了实践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语言逻辑能力。金老师曾连续多年获评“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班主任”称号。

    金光明先后主持了安徽省级、厅级和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0多项,例如:安徽省教学研究课题《动物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方案的研究》、《动物医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标准的研究》、省级振兴计划重大项目《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生物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公开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20多篇,先后获得安徽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安徽科技学院教学研究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分别当选安徽省级精品课程《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课程负责人、安徽省级视频公开课《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课程负责人。金光明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

关注民生话两会   献策政协促发展

    作为第九届、第十届蚌埠市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安徽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始终牢记并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个政协职能。更多关注民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和提案等形式,向政府机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先后从环境保护、市容市貌、高校发展、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政协提案,得到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关注和支持。这些提案均得到省、市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处理的意见和建议。

成果转化促发展   服务社会利于民

    金光明积极为服务地方经济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互动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中,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承担的安徽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固态发酵制备中药富硒硼酵母集成技术与中试示范》,带领课题组成员与合肥市东升牧业合作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畜禽饲料添加剂——中药富硒硼酵母饲料添加剂,在肉鸡生产中应用可以替代抗生素,减少抗生素的使用,确保肉鸡产品绿色环保,同时又促进肉鸡生长,提高肉鸡的饲料转化率,提高肉鸡生产的经济效益。在猪生产中应用,可以提高母猪产仔率和成活率,促进商品猪的生长和提高商品猪的抗病力,提高养猪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蛋鸡生产中应用,可提高蛋鸡的产蛋率和延长产蛋高峰期,同时蛋鸡产出的蛋为富硒鸡蛋,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了富硒蛋产品。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该项目荣获合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中草药免疫促进剂的研发和应用》,带领课题组成员与安徽省安丰堂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筛选出一种中草药免疫促进剂组方,应用于畜禽生产中替代抗生素获得成功。并申请相关发明专利多项。

    作为安徽省怀远县雁湖种猪有限公司专家大院的首席专家,为雁湖种猪有限公司的发展和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定期深入到雁湖种猪有限公司和其相关养殖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与指导,解决养殖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定期开展专题技术讲座,根据不同季节开展不同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和技导,为怀远县商品猪的生产提供了全方位的持术支持。在几十年的教学与科学研究中,将自已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应用于社会服务中,为相关畜牧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凭借这份执著和热情,金光明赢得了同仁们的认同和赞许。但没有满足,没有止步,仍一如既往,耕耘不息,奋斗不止,在深深的思考中探索,在辛勤开拓中创新,去寻找新的突破,创造新的业绩,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尽自己的光和热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