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教师风采录】情系教育 潜心科研——访安徽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谢越
浏览: 更新日期:2016-6-29 作者:宣传部

谢越,男,博士,副教授。工作以来,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2项。荣获安徽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安徽科技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理科组第一名、2015年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投身教育  注重实际运用

出生于书香世家的谢越,对老师这个职业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我们一个家族都是老师,做老师也是我一直的梦想谢越笑着说道。2004年毕业于安徽技术师范学院,2007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南京农业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谢越在资源与环境学院主要从事农业资源高级利用、炭基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信息系统》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实际教学中,谢越博士更注重学生能力培养,重视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参与分析和讨论,逐渐加深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他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习知识的根本目的就是获得一种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来解决问题。

为了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谢越老师杜绝一板一眼的教学模式,更多的时候是把实际问题带入到课堂上,增强课堂效果。他鼓励学生要学以致用,这很好的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在他的理念中,课堂不仅仅是传授课本上的知识,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任何一个知识都是会过时的,知识是不断更新的。更是与学生分享科技成就中最前沿的知识,他经常进行师生间互动来活跃课堂,让每位学生都能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在谢越老师的课上,同学们最乐衷的部分就是听谢老师讲生活中专业相关的实际问题。

 

 

 

 

潜心科研 喜获科研硕果

谢越把自己绝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科研,不断探索,追求学术的精神使他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他主要从事环境污染控制方面研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2项,指导大学生创新课题9项,其中国家级2项。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作为一名科研人,他潜心科研,始终抱着使命必达的态度去完成每一项研究。对学生他也是这种态度,你们大学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本书,这本书叫《致加西比亚的信》,它传递着一种态度与责任感,希望你们能从中得到启发。他这样对学生说道,做任何一件事不可能所有成功因素都具备,需要自己创造条件去完成,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去完成。也正是因为这种态度,谢越能一直坚守在科研岗位,不折不扣的完成每一项科研项目。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已经是博士的谢越,在学术的追求上从不停止脚步,从未放弃对知识的渴求。今年9月,谢越博士将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去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学习,深造自己。

教书育人 学生真诚挚友

给学生一杯水的知识,你得有一桶水的能力。谢越在教学工作中一直秉承着这个理念,每次上课前都认真备课,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把育人当作一种快乐。36岁生日那天,凌晨两点多当别人都进入梦乡时,他却还坐在电脑桌前写材料,我想起朱皇帝的一首诗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这是谢越每天生活的一种状态,但在他眼里这辛苦却十分充足。

科研方面,他教导学生不要浅尝辄止,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坚定的走下去,做出成绩来。日常生活中,谢越是学生的导师,给予学生指导,但他更像一位值得依赖和信任的朋友,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学生也很是亲近他,信任他,一些心里话都愿意和他倾诉,生活、学习甚至是感情上的问题也向他请教,诉说心中的苦闷与烦恼。在学生会心的笑容和敬慕的眼神里,他找到了教书育人的幸福源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就是谢越,一个教学独特、科研成绩突出的青年教师,一位真诚朴实的人生挚友,他以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为己任,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和感染学生,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爱戴。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