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教师风采录】教坛新秀笔墨耕耘——访省级教坛新秀李学兰
浏览: 更新日期:2016-6-29 作者:宣传部

    李学兰,女,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硕士。2005年来我校管理学院执教,讲授企业战略管理等相关经管类课程,从教至今已11年。主持课题有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16年蚌埠市社科规划项目;滁州市社科联项目;安徽科技学院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安徽科技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2013年获评省级教坛新秀;安徽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主讲《企业战略管理》获评安徽科技学院“精彩一课”;连续十年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等。

紧跟时代潮流   更新教学理念

    “其实纯粹的SWOT已经不能满足对企业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在当今网络时代,如何借助网站平台,结合移动课堂,通过最新的教具让学生们能够用充满新鲜感的,更易理解的方式进行企业管理层面理解与分析……”当我们见到李学兰老师时,李学兰还在思考这方面的问题,并做批改备注,归纳总结。

    作为学生知心朋友的她,一直秉持着“尽我所能为学生提供最大帮助”的教育理念,给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因此学生课下亲切地叫她“兰姐”,并经常和她熟络地打招呼和开玩笑。她告诉我们,在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认为学生们是一群最可爱的人,她在学生身上收获了久违的感动与欣慰。在一个飘着漫天雪花的夜晚,当李学兰拖着疲累的身体来课堂时,发现自己的学生正站在教学楼门口等着老师的到来,学生看着她身上飘着的雪花和疲倦的面容,齐声向老师道谢:“老师,您辛苦了!”短短一句话,使得她当场落泪。她认为课堂不仅仅是老师的单向工作,更是学生与老师相互帮助,相互理解的平台,同时师生的友谊也因此发展,通过师生之间的沟通理解,让大家愉快地融洽相处并打成一片。

    在基于十分了解学生并经常相互沟通的基础上,她认为现有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兴趣与动力激发程度还不够。当然,她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了一些课堂教学方式的革新,如引入MOOC移动课堂教学,举办专业知识竞赛与辩论赛,更换过时的教学工具,播放动态音频与视频等,经过初步实施和反馈结果,发现该模式下学生听课效率大大提高。

    李学兰对于自己所教授的经管类课程有着这样的理解:做企业同做人做事一般,从开始做事前的计划决策,到可能出现的临时性计划变动,再到实际操作时注重的方方面面,最后得出结论并反馈。教学也是这样,也是按步骤来,从易到难,从浅入深。课程教学方式虽然创新民,却更能吸引学生的观注度了。教学虽注重理论却忠于实践,而这些也需要授课在过程中通过学生去实践,去思考,去领悟。

 

默默笔墨耕耘   谆谆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成熟教学经验的教师,李学兰每次备课花费的时间要超出授课时间几倍。每当有思路不清的时候,李老师主动找其他同事请教,同时查看大量的文献资料来补充更新授课路径。

    让她感到最欣慰的是通过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使学生学习成效显著提高。这也成为她保持良好课堂状态,促进自己继续学习的动力。也使自己继续抱有一颗友好善良的心,坚持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互动与交流。当遇到学生课堂状态不佳时,李老师总是会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换位思考,从学生角度看待问题,提出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说服学生以饱满的状态完成听课任务。

    在如何平衡事业和照顾家庭两方面,作为有着一对可爱双胞胎女儿的妈妈,李学兰其实有着和大多数年轻老师一样的焦虑,但是李学兰在这方面力争做好平衡,使得事业和家庭都能兼顾。她认为,教学工作优先考虑,家庭排后。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她连续十年获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分别荣获省级教坛新秀、安徽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安徽科技学院教学竞赛一等奖、安徽科技学院课堂教学标兵、安徽科技学院基层教师奉献奖等奖项。

    李学兰希望在校的大学生,在学习和做事时要有针对性,有目标的将社会实际情况与自己所学的理论深度结合,找准自己的目标与定位,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时时刻刻都要有居安思危的学习意识,充实自己的知识技能,不放过大学时光中每一次提升自己的宝贵机会,莫让短暂的错过成为永久的过错!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