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 更新日期:2016-11-25 作者:何秋宏

   

军训过后的十月并没有如我们所想的那样烈日炎炎,取而代之的却是阴雨连绵。阴雨连绵本是常事,但这场雨并没有同往常一样平静与安宁,而是变幻莫测,让人难以猜透。

俗话说的好,“一场秋雨一场寒”,这个十月,风雨交加,天气也伴随着下雨而降温,阵阵凉意油然而生,让人不由得厌恶这场雨了,但是它清澈而温润,在大地的呵护下自由的飘洒,一滴大大的水珠落在草叶尖上,在明媚的早晨,秋雨沙沙的落到了地上,滋润着大地,使大地的生灵万物复苏,使农园的果树长出了嫩红的果实,农民伯伯开始了大丰收,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我常年待在安徽的南部,南方的四季中秋季最不喜欢下雨,干冷萧瑟似乎成为它的代名词,但这北方的秋季却似乎不同于南方,秋雨多到似乎想要夺走太阳的光芒。我出生在秋天,秋天很自然的便成为我最喜欢的季节,但最吸引我的却是那会带来无限愁思的秋雨。南北方秋雨的不同也丝毫不影响我对它的喜欢。人们常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赞美春雨,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中美丽的西湖来突出夏雨,用“楚水结冰薄,楚云为雨微”来描述冬雨,每个季节的雨都是那么美好,我却独爱秋雨,而且用来修饰秋雨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也毫不逊色,它把秋雨的朦胧美体现的淋漓尽致。

一个人独自走在不熟悉的地方,绵绵的阴雨竟让人略微有些心烦意乱。十月的雨,似乎有说不完的哀怨,诉不尽的委屈,滴滴答答的下了几个星期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细雨如针,丝丝入醉,连绵的倒像春雨,流淌了一地的雨,紧紧的按捺住地上黄的叶,让它们变成养分。

学校的彩虹桥,被来往于东西区的行人用雨伞拥堵着,这些行人中,有的在埋怨着,有的在感叹着,却又不得不在人山人海中穿梭着,尽管鞋子被雨浸透,尽管被前后的雨伞压制着,都不得不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而奔波着。十月的我们离开家来到这陌生的地方已有一个月之久,我们都渐渐在习惯这千篇一律的生活。

秋天本来就是一个容易伤感的季节,一有空闲的时间就总是让人不自觉的浮想联翩。一些不切实际的空想似乎在阴雨的天气中也变成了真实。想家的情绪在离家不久的我们之间蔓延开来,电话中温暖的问候却使我们的情绪更加激烈。躺在异乡的床上,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仿佛是在听家乡那熟悉的滴答声,随后便逐渐的进入梦乡,梦里是熟悉的家,熟悉的窗,熟悉的雨。秋天是一个真实的季节,所有的感情都会接踵而至。

雨,不停的下着,可它却永远阻挡不了那些终日为生计而奋斗的人们,他们的身影依然在这个下雨的县城忙碌着,奔波着。冒雨工作的清洁工,在雨中帮扶的志愿者更是让我们感动着。这场连绵的雨,把大地洗的一尘不染,同时也让我们看到这个秋天,不只是萧瑟凄凉,也充满着无尽的温暖。

(学生编辑:邢大庆)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