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浏览: 更新日期:2016-11-26 作者:曹满

秋天,就这样毫无征兆的来了,然而,也不能说是毫无征兆。连绵的秋雨,滴答,滴答,落在青石板的水涡里,荡漾着一圈圈的水纹,将黄未黄的银杏,有的摇曳枝头,有的化作春泥,“花落两心愁,梧桐沐清秋,静看群花瘦”,院内的梧桐“更兼细雨”打着旋飘落到脚边,无不在诉说着这一季的生命历程。秋天,就这样走近了。

秋天的脚步很缓,所以秋天的梦很轻。琦君说:“我问你,你喜欢下雨吗?你会回答说喜欢,下雨天富于诗意,叫人的心宁静,雨天里睡个长长的觉该有多舒服”。是的,淅沥的秋雨中,临窗,听着雨滴滴落青瓦的声音,我想,这应该会有一个冗长的睡眠和一个不愿醒来的好梦吧。在梦中,风很轻,夹着细雨轻抚我的脸庞,潮湿的泥土气息混着稻香以及炊烟味儿散发在空气中,哦,原来这是我的童年。秋天来了,望不到尽头的南野里,是我五彩斑斓的梦,泥泞的田埂上踩着老牛踩过的蹄印,两旁的向阳花开的璀璨,远方,袅袅升起的炊烟,青砖红瓦……这是我的童年,回不去的秋天。

林白曾说:“九月和十月,是两只眼睛,装满了大海,你在海上,我在海下”。九月和十月,我们已经分开,因为我们有着各自的方向,隔着大海,明明是遥不可及却又像紧密相连,我也想看看你的眼睛,希望它里面有深邃的海洋,装得下浮浮沉沉,起起落落,有平静的忧伤,有知足的喜悦,在这样一个九月里,你说青春太短,怎么走过都是辜负,你要我学会珍惜青春,然后体味人生百态;你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等待,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你看,你的话我记得这样清楚。可我,也想说,在这样一个十月里,踩着青春尾巴的我,不悔青春,人生路漫长,等待,还有喜悦,等待着所期盼的人,所向往的事物,因为知道等待是漫长的,才会更加珍惜结果。在这样一个秋天,盛夏的花此时都已硕果累累了吧,在这样一个秋天,我也该学会等待。

秋意渐浓,秋风萧萧,下一个秋天,或许我就会明白席慕蓉所说的“世界,仍然是一个在温柔地等待着我成熟的果园”。

(学生编辑:刘舰)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