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悠韵
浏览: 更新日期:2016-11-30 作者:李媛

十月的安科,秋风吹来清冷的气息,连绵的阴雨概括了整个十月的天气。而这雨,下在这秋季,显得格外清、格外静、格外悲凉。将凤阳这原本秋高气爽的天气渲染的如同北国之秋一般,充满寒意与凄凉。

秋雨,若下着连绵,便给人以沉郁之感。育儿在《秋雨,是一叶流泪的诗》中写到:“雨是一种心语,是一种倾诉,更是一种情怀”。是的,自古逢秋悲寂寥,秋本身便是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心中解不开的愁结,加上这雨,则更显得哀怨缠绵。“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透过这字字句句我们可以感知秋的来临给词人带来的悲切感受。三杯两盏淡酒,也敌不过晚来风急,“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秋季雨景,连绵不断,使词人将过往记忆重拾,亡国之恨、丧夫之痛岂是一个愁字能够表达的呢?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在这清秋时节,草木枯黄、花瓣残落、秋雨纷飞,怎能不让伤春悲秋的词人黯然神伤……

当然,我想也有人是爱这雨的。下雨时,总能看见一双双人共撑一把伞,携手同行,我想这也不失为一种浪漫。纳兰词中:“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是一种清丽的美好;周董《青花瓷》中“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是一种朦胧的美好;而雨打叶落,化泥护木,则是一种寂静的美好。雨滴从天空落下,划过林梢、穿过黄叶、抚过残荷,沙沙作响,伴着呼啸而过的风,谱写了一首雨的乐曲,值得人去细细品味其中韵味。我愿将这景这曲看在眼里,听在耳里,铭记在心里。

我也曾撑着伞漫步雨中,看着人来人往,却没有熟悉的模样,走在林荫小道,独自彷徨。偶尔抬头看着那灰蒙蒙的天空,雨滴落在我的脸上,我的眼睛里,忽然很想流泪。伸出手,触及的是一片清凉,像滴在我的心上,我亦有些悲伤。看着一片片被这秋雨打落的银杏叶、枫叶,连同还在枝头的那些都泛着枯黄,这衰败的景象显示着秋的萧条与悲凉。又想到那些吟咏秋雨、漂泊无定的诗人,我不禁联想到而今的自己。我虽不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却也是离家良久,归家不易,身处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迷茫而又无奈。我一直在成长,而越长大越感到孤单。所幸,我还能与远方的亲人朋友共拥那一轮月亮。

如今,已是十一月半,绵绵秋雨终了,阳光终于明媚而归,而我离家也一月有余。今晚,据说全球将迎来近七十年来最大的“超级月亮”,是月亮最接近地球的一次。很幸运,我能有机会欣赏到这轮明月朗照天空,又恰逢农历十五,虽然月圆人未圆,但我依然感到温暖不孤单。在这一刻,我只想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学生编辑:周婷婷)

 

 

 

 

 


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  管理登录